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擺爛---推王莫屬




最近看李光耀新加坡之所以存在的硬道理

李光耀說

他在婚姻中

從未讓他的夫人柯玉芝女士感到孤單

他們家族中

不管發生任何事

他都和柯玉芝站在一起

 

姑不論政治人物在所剩無幾的私生活中

到底有幾多時間與家人相聚

但是李光耀這樣的發言

讓我有極大感觸

 

坦白說

40年的婚姻中

我最大感觸就是孤單

 

孩子小時候生病住院

是我娘家妹妹來幫忙照顧

他缺席

出院返家時

家中碗筷都發霉了

 

他只幫忙繳過一間房子的房貸

他只給他老娘錢錢

我從沒用過他的錢

兩次搬家

他都隱身幕後當無事人

 

家裡

永遠有

洗不完的衣服

拖不完的地

孩子哭喊笑鬧

功課好壞

讀書興趣嗜好

都嘛與他無關

 

電腦桌和椅子

是他唯一的心靈伴侶

 

孩子們怎麼突然長大了

他可能自己都嚇一跳吧

 

不管是逛街

看電影

還是帶孩子出門

我永遠是一個人

 

山上鄰居問我

妳老公呢

我說

離婚啦

 

他從不參與家庭生活

他只關心自己什麼時候可以當上校長

他所有的上班生涯

就只是為了外表上的升遷

 

他就像聯合國安理會主席

在家他當無事人

但是只有他有否決權

所有他不想做

不願做的事

就大吼大叫嚇唬我和孩子

全推給別人

 

他的名言就是

我賺錢我最大

兒孫自有兒孫福

 

40年婚姻生活

沒有一天

我不覺得孤單

 

他擺爛他的人生

卻拉著我陪葬

 



18 則留言:

  1. 在父權中心下的台女
    我知道
    我絕對不是最慘的
    我雖然類單親
    但是終究也把孩子順利拉拔長大了
    台灣多少暗夜哭泣
    說不出苦的台女
    滿肚子苦水
    永遠不知要向誰討公道啊
    我雖然孤單
    但是
    我卻有幾乎100%的自由
    他由於太懶散
    幾乎很少理會我做的事
    我們這一代台女
    能夠像我這樣擁有100%的自由的
    大概為數不多吧
    說到底
    我擁有的這個自由
    也是我當初跟他結婚的理由之一
    我知道
    他家窮
    沒錢人家
    還要操控上班族媳婦的情況不是沒有
    但終究比起有錢人
    的確是
    自由太多

    回覆刪除
  2. 我從年輕時就不太在乎
    男人的社會地位或升遷
    事業是否成功
    這些
    都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內
    我只在乎
    你是否願意花時間好好陪家人
    是否願意陪孩子慢慢長大
    至於你是否當什麼 長
    對我來說
    一點都不重要
    沒想到
    他居然犯了大頭症
    浪費了大半輩子
    一心只想考校長
    在我眼中
    一個不照顧家人的男人
    就是當到總統
    他的生命一樣毫無價值啊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他對家人的忽視
    對教育的缺乏概念
    都跟他的原生家庭有關
    我婆婆4.50歲就年年去日本打工
    把台灣的家人幾乎是拋棄了
    而在教養上
    我婆婆根本沒法提供給他任何情感的滋養與回饋
    更別談對家庭的責任
    義務的分攤等等
    我覺得他腦海中的家庭概念是一片空白吧
    所以
    我到現在
    早已原諒他了
    代之而取的
    反而有幾分不捨
    他擺爛他的人生
    差一點也把我拖下水
    幸虧
    我命大
    我娘家妹妹
    我老娘
    都在我最需要的時候
    幫了我大忙啊

    回覆刪除
  4. 年輕時
    有人看到我老爸
    天天喝得醉眼朦朧
    我家看起來
    就是功能不全的家庭
    其實
    家庭功能健不健全
    看外在條件
    譬如
    學歷
    經歷
    收入
    社會地位
    之類的
    真的很難評估
    我婆婆高女畢業
    我公公高等科畢業
    可是
    他們的想法做法
    教育方式都是非常僵化落伍的嚴厲
    與操控而且缺乏情感啊
    反而
    我那看起來沒什麼水準的娘家
    被我老娘
    一肩挑起責任
    給了我非常豐厚的情感教養呢

    回覆刪除
  5. 我的娘家不但沒有像某些人預料的那樣拖累我
    相反的
    我娘家在我需要的時候
    都幫了我大忙啊

    回覆刪除
  6.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
    他幾乎天天為了教養問題
    跟我大吵
    天啊
    他腦中哪有什麼教養概念啊
    根本是個啥都不懂的大老粗
    他跟我吵什麼呀

    回覆刪除
  7. 對於家人情感
    他比我那天天喝醉的老爸還不如
    我老爸由於
    我阿嬤不愛他「阿嬤只愛她自己親生孩子啊」
    我爸常說
    這是不可責備的天性
    他懂啥是母愛
    雖然他卻愛
    我爸從未曾在老娘歇斯底里時罵過我娘「嚴格說來,私下應該要勸阻,我老娘脾氣因為沒有山檔著,經常失控啊」
    老爸常說
    我們家都虧老娘撐著
    對老娘的母職非常肯定
    他呢
    經常在我數落孩子問題時
    對著我大吼
    天啊
    他愛孩子
    卻捨不得孩子挨罵
    反過來吼我
    他腦袋裡哪有教養或教育
    他啊
    根本是動物愛而已
    或許
    他太缺愛
    他誤以為
    啥都聽順著孩子
    就是愛孩子
    我的媽呀
    孩子們你都順著不教他
    怕不都爬到你頭上
    爬到天上去啦

    回覆刪除
  8. 套句流行用語
    這個叫做
    我給自己找了一個豬隊友
    但是
    又能怎樣呢
    坦白說
    我也充分享用了他給我「多數台女最欠缺」的自由與成長
    所以
    我也不能再抱怨什麼啦

    回覆刪除
  9. 老爸愛喝
    愛賭
    我家卻從沒負債過
    他在65歲之前
    仍努力從事勞動賺錢
    退休後
    因為沒錢
    去當過廟公
    大樓警衛
    還去南部要了幾天飯
    但是他賭
    只賭賺到的錢
    從沒借過錢
    薪水輸完一定會回家
    我老娘當年常常半夜去找人回來
    我家不但沒負債
    還曾有大筆存款
    靠老娘工作
    硬擠老爸的工錢
    省下幾十萬
    沒買房子
    借我姨丈
    血本無歸
    包括讓我阿嬤幾乎全數奪走的家產
    我們家其實也一點兒也不窮
    只是
    財產都給了別人
    他們太傻
    太不懂「鬥爭」啦

    回覆刪除
  10. 我是最佳外遇候選人
    但是
    父權社會下的台女
    外遇機會渺茫
    只能把婚姻當有期徒刑來忍耐
    等到年歲增長
    覺得離婚更麻煩
    大家就
    勉強將就
    白頭偕老吧

    回覆刪除
  11. 女人外遇的原因
    跟男人大不相同
    很多男人是吃“撐”啦
    才去搞外遇
    女人外遇
    通常是去“尋找愛情”
    我最後是覺得
    我的婚姻中並非缺乏愛
    而是缺乏溝通
    向外尋愛
    不但無法讓我過得更好
    還更有可能把生活搞得更糟啊

    回覆刪除
  12. 已婚女人
    婚外尋找愛情
    恐怕你找到的不是愛情
    而是會毒死你的砒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毒藥有很多種,外遇只是其一,多吃素拜佛,稍用生活常識判斷,平心靜氣即可閃過許多在劫數
      在美國有不少人在兒女長大後就離婚,包括白人主流或亞裔,外遇是主因之一
      除非財務很厚實,許多人離婚後,在晚年只能流落街頭,您電視新聞大概也欣賞過吧?

      刪除
  13. 日本非常流行熟年離婚啊
    2007年開始
    日本政府為了保障家庭主婦
    規定所有丈夫的厚生年金必須分一半給太太
    所以日本太太除了國民年金以外
    還能分到丈夫一半的厚生年金
    老男人退休後
    若加上個性不好
    就有可能被太太遺棄啦

    回覆刪除
  14. 上回
    我看全民住宅改造王
    有對夫妻沒離婚
    卻把房子分成兩半
    設計師還幫他們做了鵲橋互動啊
    結果兩人都超滿意
    先生每天上山種田 釣魚
    太太每天出門唱歌 做自己的事 太太說 太棒了
    從此不必委屈自己幫愛釣魚的老公殺魚了
    想吃魚
    就去超市買一條
    多省事啊
    兩個人都互不干擾
    這個在日本叫做 卒 婚
    就像是從婚姻裡 畢業 似的
    畢業典禮 他們稱 卒業

    回覆刪除
  15. 我們華人的婚姻啊
    有太多親情牽絆
    就像一張四隻腳的椅子
    兩人關係不好
    也不會輕易離婚
    西方人比較重視自己的感覺
    他們婚姻關係只有兩隻腳撐著
    只要有一方不想維持
    幾乎馬上就垮啦
    到底
    民情不同
    文化差異
    無所謂好壞
    各取所需吧

    回覆刪除


  16. 除了我老爸之外
    世界上
    70億人口中
    唯一會無條件支持我的人啊
    只是他的溝通方式超級爛
    人生態度太消極
    我們只有「一觀」<人生觀>不合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