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階級翻轉

 


賣油飯當歸鴨的老闆娘退休了

接班的是她兒子媳婦兒

巷口賣蒜頭的小哥

每天抱著奶娃

風吹日曬的頂著破違建

雖然生意不錯

終究不是長久之計

將來若是屋主收回

一家老小可就麻煩啦

 

80年代

股票上萬點時

很多人守不住工作

寧願號子裡買賣股票

 

今年股票也快上20000點啦

街上沒看到大家歡欣鼓舞

相反的

台灣內需景氣似乎壞到看不到盡頭

這幾年來

越來越糟了

股票上兩萬點

賺到錢的恐怕只是多數是主力大戶和金主吧

 

菜市場的攤位

很多年輕人也乖乖接棒了

雖然越來越難做

賣場網路拉走了大部分客人

多少加減賺

 

階級翻轉

說易

行難

 

這其間的過程

有個人的努力

有父母的眼光魄力投入與期待

成不成當然也有幾分運氣的成分

 

養兒育女

誰不希望孩子們過更好的日子呢

 

我小時候

看到我爸熱切地跟村裡人報告我的成績

我超不爽的質問他

老爸希望我好好讀書

只是為了面子吧

老爸只是無奈笑笑

 

我和老弟都受到老爸刻意栽培

初中都進了名校

我雖然學校成績不好

但是因緣聚會

遇到很多優秀老師啟蒙

最終也開了竅

讀了書

有一份老爸引以為傲的工作

兩個孩子也都上完研究所

找到了適合的工作

老爸臨終時

說他這一輩子無憾

他一直都嘛以我為榮

我幫老爸完成了階級翻轉的夢想吧

 

老娘的舊房子周圍鄰居

都是一些做勞力的粗工

在這波疫情之前

就已經叫苦連天了

現在的情況是更慘啊


老爸仙逝多年

我還是要對老爸說一聲感謝

沒有老爸

我就不是今天的我了

10 則留言:

  1. 我讀小學時
    老爸每年都跑去學校跟老師們訴苦
    說我們是問題家庭
    請老師們多多照顧
    這個問題家庭的意思
    就是
    老娘天天跟我阿媽
    為了阿媽對我們不好
    而大吵
    老娘脾氣也是超級火爆
    遠近馳名啊
    我家就在學校隔壁啊
    他們大吵
    老師們經過我家都聽到過
    還有老師揶揄的對我說
    妳家今天有上演大戲了
    那時多數老師都很有愛心
    聽老爸這樣說
    都嘛對我很好啊
    現在的老師
    有些很功利
    家裡有問題
    讓老師知道了
    恐怕更糟啊

    回覆刪除
  2. 我從小內向
    畏縮
    主要是我娘太強悍也對我太兇了
    老爸知道老娘沒受教育完全
    因此放棄溝通通
    我爸一心一意把希望寄託在我和弟弟身上
    我初中時成績很差
    初二時
    老爸真的病倒了
    我爸原本要把我從員林中學轉學回去二林讀國中
    後來我堅持不肯
    也幸虧沒轉學回去
    因為我在員林中學真的遇到了啟發我讀書的鄭邦雄老師啊
    如果沒有遇到鄭老師
    沒有借宿在那位小學老師家讀那麼多雜誌
    只靠學科填鴨
    我是絕對沒希望把程度拉上來的
    我和弟弟都是文科傾向很明顯
    都不是資優生
    我覺得我爸費盡吃奶的力氣栽培我們倆
    成果也只是普普
    我初中畢業時
    第一次來台北考師專
    還落榜呢
    後來靠著多方面閱讀和寫作
    第二年終於考上了師專啊
    我弟也很慘
    他國中讀私校
    被填鴨考上師大附中
    成績一直都吊車尾
    最後考上當時最後一個志願
    文化日語系
    這種情況
    如果換成我家這位
    來當我爸兒子
    我百分之兩百保證
    他一定會拿到工科博士
    到大學去教書了
    他資質比我和老弟好太多
    可惜
    環境太差
    自己又沒警覺性
    只好在小學搞到退休
    我常為他遺憾啊
    他的父母沒有我父母那樣願意犧牲自己
    造就孩子
    我婆婆高女畢業
    孩子沒有一個讀到大學畢業啊

    回覆刪除
  3. 我求學路上最大的攔路虎
    是數學
    小學3年級開始老師教心算
    我怎麼搞都學不來
    上了高年級
    數學應用題全都看不懂
    每天寫數學考卷時
    老爸就一遍一遍的不厭其煩的教
    我還是聽不懂啊
    我因為有參加補習
    題目越寫越熟練
    後來我索性把題目和做法都背起來
    聯考時居然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員林中學
    雖然我一向討厭填鴨教育
    但是當年如果沒有參加補習
    我應該也是考不上初中
    我爸費心栽培的是個扶不起的阿斗啊

    回覆刪除
  4. 我認識他時
    我婆婆幾乎一大半時間都在日本打工
    這個問題的答案
    在婆婆仙逝之後
    我終於想通了
    據說
    婆婆曾經和人合夥做生意
    後來生意失敗賠了錢
    她不得已去日本打工
    順便買些東西回來賣人
    賺點錢還債
    大嫂曾經告訴我
    他們家小時候
    曾經有債主上門討債
    孩子都躲在桌下的過往
    這情況想來真是很可悲
    但是
    我婆在我面前常常都說謊話忽ㄌㄨㄥˊ我
    告訴我她很有錢
    姿態也不低
    原來情況剛好相反
    我完全看不懂她在玩啥把戲
    我跟我家這位
    40年婚姻生活
    幾乎天天為錢吵架
    我上班賺錢
    沒用他的錢
    我繳房貸 繳保險 買書
    把自己逼到很緊
    他還會越過來館我啊
    只要我買了他不覺得需要的東西
    就大吼大叫罵我
    我心情不好
    只要手上有錢
    就更想亂花錢啊
    其實
    整個上班期間
    我都好窮
    根本沒啥錢可用
    每個月都摳得死死的
    只有年終和考績獎金來時
    我才有錢
    這時
    就是我去亂買東西的時刻
    現在
    經濟情況大為好轉
    無意中居然還有一份被動收入
    我這幾年心情大好
    有了錢
    憂鬱症也真的不藥而癒了
    倒是他
    對錢
    仍然很焦慮
    我猜在他老娘治理下的家
    他應該從沒過過一天安心的好日子吧
    偏偏又遇到我這個理財爛咖
    也難怪他天天跳腳
    現在
    我有時就勸他
    別那麼緊張
    我們家
    很有錢啦
    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我爸本來在鄉下種田
    被逼著分家後
    到台北時
    就去建築工地打零工
    後來他和老娘學做屋頂防水工程
    一年做不到3個月
    大半時間都在吃喝嫖賭
    他在台北40年
    意志消沉
    完全失去了鬥志
    也迷失了自我
    男人面對挫折
    回復力非常差
    他覺得我阿嬤利用他而且背叛了他
    那些他和老娘流了多年汗水換來的水田
    全被阿嬤賣光光啊

    回覆刪除
  6. 老爸退休後
    有段時間我堂叔介紹他去一個廟裡幫忙
    住在廟裏面
    薪水也有兩萬多
    後來他常常偷喝拜拜用的酒
    就被辭退了
    後來有人介紹他去當大樓管理員
    他老是喝完酒倒頭大睡
    做兩三年
    也被委婉地辭退了
    後來有一天
    他說有人找他去南部化緣
    他剃了光頭
    穿了袈裟
    據說一天可以討到好幾千元
    那時台灣景氣還不錯
    但是
    他說
    這個化緣團體很複雜
    有黑道在控制
    他每天賺了錢
    就馬上去郵局匯回來給我老娘
    他雖然賺了幾萬塊
    心裡好緊張
    沒幾天
    就趕緊回家了
    老爸退休身上沒錢
    幸虧後來他領了一份823砲戰老兵的補償金
    幫他度過了尷尬的晚年生活
    他也沒勞保
    我給老娘的費用最多也只是家用
    他沒錢才會做出這些奇怪的事啊
    不過
    後來
    我在街上看到化緣的和尚
    我都不會給錢啊
    也不知是真還是假啊

    回覆刪除
  7. 您父親把心願放在你身上,當你考入師專,他整個人就放鬆,世上事隨它去,做自己...

    我媽反應也差不多,我初中二年級7科不及格,媽被叫到學校洗臉,我沒留級,因為我是初中最後一屆,以後是國中. 我很幸運考上師專,那是我的最佳機會.只是我繼續維持光榮傳統,以全班最後第二名畢業,公費生當然不能留級. 第一志願屏東墾丁國小,到鵝鑾鼻分校教書看大海.

    在那裏,我推展速讀教學,那是我在北師附小看到的,自己摸索一番,就在鵝鑾鼻試試.
    學生反應非常好,五年級生平均閱讀速度約 1000字 每分鐘,最慢的也有 400字.

    感謝上天,那時墾丁國小很容易進去, 讓我我從孩子身上找到自己. 現在則不一樣,交通方便,一天幾十班直達車到高雄,又有偏遠福利,風景好,宿舍,生活機能一級棒.每次回台灣,都會回鵝鑾鼻嗅嗅,找找40年前的我.

    回覆刪除
  8. 小弟大學讀日語還延畢
    說是要考研究所
    書買了一屋子
    結果一本也沒看
    後來去當志願役當了四年
    退伍後
    去賣過飲料販賣機
    我罵他
    做這種只賺到薪水
    卻會害人的工作
    不如來小學教書
    他倒是乖乖辭了工作
    到我家讀了半年書
    考上教師甄試
    現在也退休啦
    我爸栽培我們倆很花錢啊
    我弟讀私立初中
    私立大學讀五年
    老娘血汗錢花了不少喔
    他們對兒女的教育花費
    毫不手軟
    在底層做苦工的錢
    每一塊錢都是血汗啊
    也幸虧小弟後來有來教書
    他這一生也就平安過日子了
    不然
    真是不敢想像啊

    回覆刪除
  9. 早就看穿研究所,除非你想拿專業培養的學位,不然全是竹籃子學位....打水一場空
    我在美國生3個孩子全是大學畢業就去賺錢拿專業經驗混飯吃, 除非有必要才讀研究所 - 因為僱主先看經驗,至於碩博士學位都只供參考.

    美國大學給優秀高中生獎學金 "抵學費",只有最優秀的才是包吃包住免學費....和師專一樣好.
    至於美國研究所,除非教授有外面供養的 project,才會花錢找研究生幫忙做,否則研究生全是 "生財器具".

    所以有人說師專怎樣不好,我就情不自禁想吠兩聲.供5年吃住,畢業又有工作,那點不好?

    回覆刪除
  10. 是真的
    看看現在多少年輕人做排遣啊
    既存不了錢
    也沒退休金
    房子又超貴
    當然更不敢結婚生小孩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