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最近搬進新房子(其實也只是舊公寓)

我把我們這一生的購屋史做了總檢討

我驀然發現

我這一輩子

居然完全沒拿過他的錢

我從不像一般太太那樣

每個月從他手上拿到一筆生活費什麼的

我們家的經濟狀態

美其名

各管各的錢

但是

生活費

貸款

保險費

都是我繳(後來也讓他繳了一回貸款)

當我手頭太緊時

我通常會向我妹伸手借錢

然後再慢慢分期還她

老妹算是我的金主吧

我妹其實沒讀啥書

但她手藝靈巧

頭腦聰明

早年做淑女裝

有賺到錢錢(薪水是我的4倍)

結婚後

開漫畫書店

也有賺到錢

現在做中式早餐

利潤也不錯

坦白說

當我因為置產而缺錢時

我應該要求他分攤我的壓力

而不是去向妹妹借錢

問題是

他這個人

非常小氣

跟他要錢簡直是要他的命

真的太難了

他沒給我錢就算了

居然還常常撈過界來管我用錢

他當我的頭當了快40

直到我罹癌之後

我才脫離他的管轄範圍

重新用力做自己

不再聽他意見

也難怪

我的自信一直到很老都沒長出來

試想

一個天天捨棄自尊低頭向人借錢的人

對自己怎麼可能會有好的評價呢

也因為如此

老娘也把我看扁了

老是罵我

現在想來

這真是無妄之災

當我缺錢時

我應該跟他要

而不是去向妹妹借呀

而我對於家庭經濟一點都不在行

湊巧在房價低檔買房也不是我的本意

瞎貓碰到了死老鼠呀

或問

他的錢都沒給我

那麼

他的錢到那兒去了呢

原來

他毫無理財觀念

買第一間房子就大虧一百萬

也有不很熟的同事啊

國中同學之類的人跟他借錢

通通是有去無回

最可怪的是

他居然保了癌症險

年繳5萬多

保障期限卻只到65

這根本就是被坑了

偶爾幫孩子繳個快遞的錢

立馬像仇人般催討

而對外人

與大財團

又是何其慷慨啊

我只能說

這真是個憨人啊


30 則留言:

  1. 他是他娘最不愛的兒子
    因此
    為了討他娘歡喜吧
    他給他娘的錢
    硬是比別的兄弟多許多
    也許
    潛意識裡
    他認為看在錢的份上
    老娘會愛他多一點吧
    結果呢
    完全沒有

    回覆刪除
  2. 我早年以為那是孝順
    現在認為那其實只是討好
    我也是這樣
    我娘一直以來都不喜歡我
    我也是所有兄弟姐妹中
    最願意照顧她給他錢的人
    潛意識裡
    搞不好
    我也認為
    看在錢的份上
    老年就不會那麼討厭我了吧
    哈哈哈
    原來我們都有同樣的心結啊

    回覆刪除
  3. 平均起來
    我們每10年就買一次房子
    69年買時大賠100萬
    79年買公寓 妹妹幫忙
    90年買透天 老娘借我50萬 我分兩年還她
    109年買5+1 女兒付貸款
    雖然不是大樓
    以我們的財力來說
    負荷也算是不小
    難怪我老覺得自己很窮啊
    我雖然不善經濟
    也愛花錢
    但是
    幸虧我有自知之明
    頂多買幾件衣服浪費些
    其他還算有節制喔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還有一間三貂嶺的房子
    買價5萬
    20年來
    兩次整修
    大概也花掉100萬左右

    回覆刪除
  5. 算是傻人有傻福吧
    在家從未與他家族或我家族兄弟姊妹太計較或像某些人那樣精於算計
    我們都嘛吃虧吃得多
    天公疼憨人吧

    回覆刪除
  6. 為了買房子
    長期都處在貧窮狀態哦
    所以
    他都嘛開二手車
    第一部福特嘉年華
    買12萬
    開了快16年
    第二部更扯
    買價2.5萬
    開了10年
    兩部二手車都充份發揮了“代步”功能
    只是
    看起來很low
    好在
    他完全不在意
    我呢
    只要衣服穿得漂亮些
    其他都無所謂
    哈哈哈
    我們虛榮心都不重
    實用就好

    回覆刪除
  7. 衣服是偶最大的虛榮心
    沒辦法
    女人很少不愛美的哦
    好衣服可以遮醜啊

    回覆刪除
  8. 有時參加聚餐
    看到同學的車都還好
    只有他的車風塵僕僕
    說真的
    有時還真想幫他買部好車啊
    但是
    他最後總是退縮
    現在退休了
    常常跟團出遊
    買車就更沒意義了
    所以
    就繼續開破車啊

    回覆刪除
  9. 我服了你,你好會買房,

    我這輩子只買了一次房,然後就躲在房子裏生了三個孩子.現在打算住到死,我存錢都進股市,一天上下萬元美金也都麻木了,反正吃素,生活費比起低收入戶還少,只要不生病,也就OK了.

    我的車都是十餘年 (2005, 2006)的老車,有保養,所以性能都正常, Toyota Minivan, 陪伴孩子長大,小學參加活動到大學住校搬行李; 另外一部是 Honda Accord. 本來是我的上班車,後來孩子高中要學開車,就用這部車當教練車,當三個孩子都學會開車,這部車已是凹凹坑坑,變成我的退休車,也還好,沒有大撞或泡水,所以小修保養也能用

    現在的生活重點是親子関係的維持,所以經常和孩子聊天,分享生活心得.
    小女兒住家裏,領了薪水,稅後90%都存起來投資,我只要她偶爾彈琴唱歌給爸媽聽,她幫我管理花園和割草,她用手機打幾下,就有工人來幫我們做

    回覆刪除
  10. 有次
    看bbc一個探討心理的專輯


    是男人的*ㄐㄩˋ
    那節目

    開一個“假的”同學會
    讓某個男人開“瑪莎”來參加
    結果
    真真真的
    就有好幾個自動“裝熟”的女人
    上來“相認”哦
    我看完
    不禁
    會心一笑
    果然不錯
    真有人“吃”這個呀

    回覆刪除
  11. 車子若是男人的*具
    衣服就是女人的盔甲哦
    愛美的女人
    怎能“手無寸鐵”去上“戰場”呢
    哈哈哈
    我對於“衣服”是絕對沒有辦法“抵抗”的啊

    回覆刪除
  12. 午睡作夢,夢見畢業後數年回北師專,遇見那位65丁郭同學,她穿大學服,很有禮貌的問候我並請教留美心得,我心中羞愧無以回答,因為自覺不學無術,但在學妹面前,真的大話一句也說不出來.後來要離校搭15路公車,看到許多學生等著上車,心想年輕人比較趕時間,也就回頭等下班車,車子開走了,剩下一個我一個人還在車站牌.好孤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沒想念過師專生活
      師專時
      我一點兒都不開心
      畢業後
      到猴洞教書
      我的生命才真正開始
      您會夢到昔日同學
      可見
      異國生活的確寂寞

      刪除
    2. 我回味我的師專生活,就像一隻小熊進蜜糖裏,快樂無比.
      即使成績全班倒數第三名也很自豪,孺子不可教也

      刪除
  13. 說買車, Dealer Sales通常會問你住那裏,再問一句House 或Apartment, 自己的房子嗎? 若是自己的房子, 付清了嗎? 他們很有技巧的問.不會讓你覺得太不舒服.我知道他們的目的,因為這年頭有太多沒錢又想開名事的人.當Sales, 可不想把名車給這種人去試車. 我買車時,就會告訴他們我的房子已付清,那些Sales馬上把我當VIP, 給資料後,只要簽名,車子就可開走了.

    回覆刪除
  14. 我的美國生活也還好,以前講故事給孩子聽,現在輪到他們講給我聽. 有些事情往往不是一般人想的到的.
    舉個例子,我兒子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在Colorado州,他找到一個大戶人家出租一個套房,很便宜,但入住前要通過安全背景調查和 interview.

    入住後得知屋主是大銀行高階法律主管,他也是一位大學兼任教授.有好幾個孩子,小學到高中,所以他希望找一位房客偶爾當他孩子的朋友,

    兒子和他們一家相處很好,有一天小兒子來找我兒子,請教如何做Science Project,我兒子欣然答應並指導他.後來那小孩得了全校第一名,父母到校參加頒獎儀式.
    之後屋主帶我兒參加Denver商會的聚餐,認識一些朋友. 數週後,兒子上班的公司通知員工有重要大客戶蒞臨參訪. 那位大客戶一見到我兒子就和他打招呼並聊了一下,公司高階主管覺得好奇怪,怎麼新進員工剛搬來 Colorado 沒幾個月就認識這位大人物.
    之後,我兒子接的Project 就和其他新進人員不太一樣.包括支援中東某大國工程,到IT發展工程管理手機系統,無人機訓練組織和應用系統...
    我對孩子的那一套古董家教似乎有被認可,因為美國高階主流家庭其實很保守. 想打進他們的圈子可不容易. 孩子從小就要教禮節,並且會從內心関心幫助別人.

    回覆刪除
  15. 說也奇怪
    您在美國
    卻用傳統方式教養孩子
    我在台灣
    卻用非常西化的方式養孩子
    孩子的獨立性都很好
    但跟我們的情感聯繫卻不深
    這幾年
    我常為了這個檢討我自己
    無奈孩子早已成人
    回不去啦
    我想
    任何一種教養方式
    都免不了有些縫隙或盲點吧

    回覆刪除
  16. 盲點出在"高階保守家庭"不是那麼容易接近觀察,你必須和他們有相當交情他們才會告訴你一點點. 許多人來美國考察教育,一般家庭比較容易接觸.當然考察結果也就是一般家庭為樣本,管你做幾百個Cases.

    話說兒子和那位屋主的interview ,是在一個加油站的parking lot. 一位中年大叔開著老皮卡和我兒子見面,他特別注意為什庅你要來這邊租房子,然後你讀大學做那些事,有沒有喝酒或治安違規紀錄.

    等我兒子入住後才知道那位中年大叔是銀行高階主管,那部舊皮卡是他們家留下來的老車捨不得賣.

    由於我們家管小孩子比較嚴,所以我兒子規矩比較好,而且也會做家事.看似小事,其實是大事.他的小兒子告訴我兒子,前一陣子也有先外一位房客入住,沒兩個月就被請走.

    我兒子和他們相處一年多,直到他們搬去Utha州.

    這期間,那位屋主常和我兒子聊天, 也分享一些人生經驗. 幾乎每個月都和他們全家吃一次晚餐.

    我和太太去 Colorado 拜訪過屋主全家,他們也知道我三個孩子,一位老師,一位工程師,另一位是精算師, 他直接說他希望我兒子就一直住在他們家.

    回覆刪除
  17. 看來您很幸運
    用保守觀念教養
    卻沒有養出叛逆型的孩子
    孩子個性可能跟遺傳有關
    我幾乎一輩子都在反抗權威
    其實是源自於對我娘的反抗啊
    所以
    教養孩子
    我只希望養出獨立自主不需要我操心的孩子
    事實結果也不差
    我的孩子
    至少都沒我這麼叛逆
    在家裡
    我的權威
    幾乎都派不上用場啊

    回覆刪除
  18. 小時候,我看媽媽煮飯,我說我也要做,於是媽就教我洗米,量米杯,撿石頭,以前的米偶爾會有砂石在裏面,當我找到砂石,母親就會說好眼力,讚美我一下,所以我至今喜歡下煮,我的孩子也喜歡下廚,能煮飯給大家吃變成一種榮譽,而不是無聊的工作.
    我媽媽也教我怎麼洗碗盤,我也喜歡洗碗玩泡泡,我家小孩也一樣,所以我家厨房很乾淨,小孩子也習慣,这叫规矩.

    “權威”.”规矩”是在做中学到的,如何把玩和做結合,是父母要花心思的.

    我兒子從小就喜歡玩飛機,風箏..我教他放風箏,那就要整理線,各種放法,那就要教規矩,否則線縄纏在一起就別玩了,有一次我們全家要去海邊放國箏,第一步是規劃路線,開事多久到,玩多久,吃飯,吃多久...,全家參與規劃,自然三個孩子就自己會訂規矩,自己分配任務,爸媽主導,但他們監督進展,

    兒子在高中當上 “Science & Engineering club” 的社長, 組隊參加比賽,他把過程和做法很仔細的記錄下來,讓大家參考, https://www.instructables.com/id/Introduction-47/
    七年下來,已有二十萬人看他的記錄,他的團隊裏面有兩位女生,一個(較瘦)現在是耶魯大學醫學院學生,另一位是名校的建築系博士生. 在做這Project 時,他們會自訂規矩, 方法等等.
    會的人指導不會的人,人家願意聽你的,你才有權威。
    自己訂規矩,自己守規矩,這橡才會成功.
    另外,會看女生以後才會娶到好太太。

    回覆刪除
  19. 華人社會的男人啊
    普遍來看
    都嘛
    不重視家人間的情感聯繫
    您在美國
    雖說是保守傳統的教養方式
    其實是非常現代
    非常有遠見的啊

    回覆刪除
  20. 講個我以前上班同事的家庭故事給你聽:

    那是在1990 年代, 我那位白人女同事年近60,是傳統基督教家庭,女兒是護士,爸媽住得也不遠,她對我很好.
    有一天,她年長的母親過世了,她和她的的兄弟辦好媽媽葬禮,也把年長的父親安頓好.父親健康狀況很好,每月有退休金,和一個全職工作差不多一樣多.

    不到半年,她父親認識了一位女性,是保全工作人員,漂亮又甜美的Sweet Heart. 她父親又戀愛了,決定和她結婚,眾子女的反對都無效, 他像一隻小狗一樣往前衝,叫都叫不回來.
    我同事擔心那女的要騙她老爸社會安全金,在美國,配偕死亡,另一手可續領他的社會安全金只要符合一些基本法律條件.
    就這樣,媽媽死後爸爸一年後又再婚,娶個年輕漂亮的女生.

    沒多久,那女的說服她老爸搬到另一州,遠離子女,我同事已經明白那女的計謀.但她老爸怎麼都不聽孩子的勸說, 還是去了. 由於距離太遠,十餘小時的車程,孩子們很難去探望,更何況沒那個女的允許,他們是無法見到老爸的.

    兩年後,她爸爸身体状况变差,住進老人院,变成無行為能力的人,需 Legal Guardian (法定代理人)代行一切事,孩子想探望他也不准.
    孩子們僱私家偵探去查那女的生活情形,得知那女的和別的男人住一斉,我同事老爸的錢需由那女的支配.我同事找律師研究對策,得知只要那女的繼績付養老院的錢,你孩子們無法可告,美國沒有通姦罪,現在台灣也一樣進步了, 真感謝偉大的進步黨….

    再一年,同事老爸死了,那女的通知孩子你老爸遺體要怎麼辦,意思是你們不處理,那就我處理.孩子們乖乖出錢把老爸遺體迎回德州,辦了喪禮,和媽媽埋在一齊.
    說到此,我那同事嚎啕大哭,而那女的續領老爸的退休金,只要她不再去領結婚証書.管你睡幾個男人


    回覆刪除
  21. 錢鍾書在《圍城》中有一說
    老人談戀愛
    就像老房子“失火”
    沒救啦
    哈哈哈
    請所有老男人
    期待第二春的
    尤其
    要引以為戒啊

    回覆刪除
  22. 梁實秋當年喪妻之後
    也是動了真情
    再婚後
    經濟壓力倍增(他愛上了類似明星的女人)
    教授薪水不足以“因應”
    只好大量寫作
    賺稿費
    滿足對方的需求
    再婚後
    梁先生真的有比較快樂嗎
    只有天曉得

    回覆刪除
  23. 當年
    我的國文老師祝豐先生
    也是喪妻之後
    愛上一位美麗的年輕女孩
    老師後來還送這女孩出國進修
    後來
    女孩卻沒回來
    老師傷心到無法形容哦
    真的
    這是
    文化的師兄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想像到, 在國外生活壓力大, 變心很容易.
      那位老師大概還生活在文學的領域. 除非那女生有很強的意志力,否則三兩下就 "順其自然" 了.

      刪除
  24. 可見
    不管年紀多老
    當你愛上對方時
    你很可能是種一廂情願的自我投射的幻想
    所以
    多數悲劇收場

    回覆刪除
  25. 物質條件稍好的老男人
    更不可免的
    可能會被某類女人鎖定
    做為她們的“工具人”哦
    這類女人靠男人維生
    這是生存的本能啊
    也有一說
    名之曰:
    收屍大隊

    回覆刪除
  26. 我的另一位美國同事,孫子在當兵, 結婚沒多久就調去伊拉克.他是戰車維修人員. 人去沒多久,同袍就和他太太接近. 後來他意外受傷,後送回美國醫療,事情就曝光了, 美軍對"法律系畢業生" 需求很大, 官階好像是上尉起跳...他們這種事情多到處理不完. 更好笑的是指揮官的太太被其他單位小兵給把走,因為事情發生不是在戰場, 大家都平等, 八卦早就不是八卦了,是生活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