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不用找了 就是我

 
                                                        
                                                         2017/9/8美愛在世大運  
遺書上寫著:不用找了,那就是我。簡單七個字,刺痛也刺穿了所有父母的心。天啊!孩子,你可知道,父母花費半生心血、辛辛苦苦養育你,期待的,並不是這樣的結果啊!

孩子,你讓我心痛。到底是什麼樣無情扭曲的教育環境,讓你對人生不再期待?生命這場盛宴,前菜都還沒端“上”,孩子,你卻提前離席了。

孩子,我要代表所有的大人,包括所有的老師、家長們,向你致歉。孩子,我們的環境病了,而且病得不輕。而最要命的是,我們的教育得了重症,卻沒人願意承認,也沒人能提出診斷藥方。所以,病情只會愈來愈嚴重,真的,連我也看不到明天啊!

幾十年來,藍綠拉扯,每隔一段時日,就會來一次“課綱”微調,藍綠雙方各有盤算,但是,就是沒有算到學生真正的需求啊!

十六歲的青春還沒展顏,花朵瞬間枯萎。十六歲的孩子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呢!探索自己性向,理解自己,認同自己,練習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啊!

而實情卻是大家都沒日沒夜地跟同學做課業上的競爭、比較,越是頂尖的學校、競爭就越厲害,每個人都像被一圈圈捲緊的繩索絞得緊緊的,無一倖免。大人們習慣於把學校變成人生競技場,孩子們就像小魚缸裡的鬥魚,只有優勝劣敗,只有適者生存!

然而,這真的是我們受教育的目的嗎?這樣欠缺人性的教育真的有可能把我們變好嗎?這種只強調課業競爭的偏差教育,讓所有人都是輸家啊!學科優秀的孩子,可能因為過度競爭而變得對所有事物麻木不仁而“沒心”;學科差的孩子,則只能自我放棄、或自我否定。這種極端的教育,怎麼可能讓人變好呢!

前天,我看美國紀錄片導演麥可摩爾2015年的力作“插旗攻城市”,當芬蘭學生告訴他說:我們芬蘭所有學校都是好學校,所有人都讀公立學校。有錢人和窮人都受一樣的教育,享受一樣的資源。然後,芬蘭老師們語重心長提出了對美國教育的忠告,回去告訴你的國家,標準化測驗是個壞東西,只要有標準化測驗,學生層次分出高低,就有人能夠從中牟利,學生的受教品質就會變差啊!

台灣的主流教育除了受到當政者的政治操控之外,教育的形式與內涵,都與時代脫節了,台灣的教育現場是台灣社會進步最少的角落,這也難怪,幾十年來,我們只能做薄利多銷的代工,賺取微薄薪資,而無法大開大闔展現真正的創意,領先潮流,賺創意財!學校反是扼殺創意的劊子手啊!

只重視競爭的教育,教不出心胸遠大有創造力的學生。背多分的教育,也只能培養強記型的書呆子。學校就像一台絞肉機,把所有學生的夢想都絞得面目全非。不但學生找不到自己,連老師們也疑惑啊!

孩子,我為你不捨,也為你父母心痛。台灣的統治者及權貴子弟們,幾十年來,只願花大錢把孩子送往西方先進國家受教,而任由台灣教育向下沉淪。孩子,是罹癌的教育環境“殺”了你。我只能期待有一天,政治那隻黑手,別再伸進來,讓教育的回歸教育。讓“教育”能夠成為人人都能享受的福氣,而不是靠一場場筆試,胡亂亂貼標籤,來決定你生死的“殺手”啊!


台灣這麼小,每個人理當都應該成為國家可貴的資源(不管書讀得好不好),對於有限資源的運用,我們要從搶奪變為分享,教育如果能夠成為分享生命的歷程,學習,才會是快樂的源頭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