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我們只剩下50元的小確幸

                                                                                            照片來自林美愛臉書
除夕前三天,我在東門市場賣衣服。

人聲鼎沸,買氣卻粉差。

中午收攤時,我總共賣了3500元。

扣掉租金和成本,賺不到500元。

隔壁賣應景盆花的小哥過來,

我問他賣了多少,

他說3200元,實賺也不到500元。

除夕在即,這年怎麼過呀!

我看小哥紅腫的雙眼,

憔悴的身影,

身邊還帶著讀高中的兒子,

我的心在淌血。

這還不是最糟的,

今年一月,

因為暖冬的關係,

每天都艷陽高照,

我的冬裝完全乏人問津。

常常站一個早上,

一件衣服也沒賣出去。

我去後車站的批發店,

店裡頭沒幾件衣服,

老闆娘說:今年冬裝不能賣啊,

她改賣手帕、襪子、內衣和鍋具。

股市已經快上萬點了,

大立光據說將會突破5000元。

超英趕美,

台灣今年終於跟上了美國老大哥的腳步,

我們也選了一個有錢人當總統。

美國股市飛上20000點了,

台灣股市10000點將不再是神話了。

原來有錢人搞房地產和玩股票,

讓錢滾錢,累積財富,原本就是他們最擅長的勾當啊!

有人說:股市是經濟櫥窗。

真是胡扯!

股票只是有錢人和投機份子的金錢遊戲啊!

菜市場才是全民的經濟櫥窗啊!

十幾年來,菜市場只有一種攤位是賺錢的,那就是回收衣。

我每天看著滿坑滿谷的客人,

擠在二手衣的攤位,

搶買一件50元或100元的二手衣,

我的內心充滿感傷。

我們的執政高層,

藍綠都誇言拼經濟,

卻拼到全民皆貧,

拼到整條街都在賣二手衣啊!

台灣經濟不斷向下沉淪,

底層的人,最苦,

買件50元的二手衣,

也算是大家的小確幸吧!

我五年前剛在哈密街賣衣服時,

隔壁阿姐跑來跟我說:

時機真的太差了,

現在賣一整個月的錢,

還比不上三十幾年前,

一天的營業額啊!

最近政府搞啥一例一休,年金改革,

搞到所有東西都涨價,

大家看到退休金可能大縮水,

全都鎖緊皮包不再消費,

除了賣吃的與二手衣之外,

我的菜市場冰友幾乎沒人賺到錢。

我的老天鵝啊,

台灣人,什麼時候才會真的出頭天,

藍綠高層,

你們可聽到底層民眾的哀號?


1 則留言:

  1. 台灣人,什麼時候才會真的出頭天… 2020年三月, 美國紐約比台灣還糟糕,風水輪流轉...在變局中,看學姊的文章會讓自己長智慧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