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望龍埤























今天我們跟著桐花快樂遊去宜蘭「望龍埤」又名軟埤,位在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湖山國小後處。

我們從遊覽車下來後,我急著去找廁所。

附近的湖山小學拒絕我們入內,不得已去借路邊雜貨店的洗手間。等我上完廁所出來,領隊早已不見人影。

我們放棄去走挑夫古道的念頭,沿著湖岸散步,涼風習習,陣陣檳榔花香襲來,真是說不出的舒服。步道的涼蔭下,還有幾個農人正躺在地上睡午覺哩。

湖邊的小溪中,小魚兒清晰可見,可見這ㄦ生態並沒有受到太嚴重的污染。

下午我們去員山鄉的阿蘭城泡冷泉,當沁涼的河水從我的腳趾間流過時,我踩著小溪裡的碎石子,想到熱烘烘似火爐般的台北,不禁有些慶幸。

當年由於陳定南的遠見,硬是把「六輕」擋了出去,若非如此,宜蘭哪有今天的好山好水呢!

有人粉努力想要追求歷史定位但卻把每一件好事都搞成了壞事,但像陳定南只做這樣一件有遠見的事,我看也就夠了。

轉貼分享
望龍埤位於宜蘭員山枕山村,早在數百多年前即因為地形山洪爆發、土石沖刷,在目前大礁溪山麓,自然行成一座湖泊,面積約四至五公頃;因該湖屬於山中湖泊,海拔較高,湖水水位是隨著雨水量升降,因此湖中水量與當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地方耆老則依「風從虎」、「雲從龍」之古諺,而取該湖名為「望龍」,祈求雲雨滋生,造福蒼生。
及至民國七十年代,水位降低、水源枯竭,乃至乾涸,以致湖底雜草叢生。民國九十年起,枕山休閒農業區成立以後,經地方士紳建議,希望能讓望龍埤恢復昔日風采;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宜蘭農田水利會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從設計施工、規劃督導、斥資經費等,共同挖除埤內積沉泥土,修築埤岸,增建九曲橋、興建環湖步道、涼亭、島嶼,廣植樹木,設置停車場,引取大礁溪之水,施放原生魚類,使「望龍埤」恢復原有生機,亦成為員山鄉休閒觀光的最佳去處。<資料來源:望龍埤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