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昨天我和他一起帶娘和老爸去衛生所,打「肺炎鏈球菌與流感預防針」。
因為上回出去玩時,有位姐姐提醒我,她說老人家若打了肺炎鏈球菌,有了抗體之後,被感染的機率就會少粉多,肺炎是許多老年人健康最大的殺手哩!
我娘愛做飯,粉少在外頭亂吃(年輕人老是外食天曉得將來要發什麼病哪)。所以除了老人家常見的糖尿病和偶爾發作的痛風以外,身體還算硬朗。
娘手腳粉敏捷,報到手續辦完,自動跑到二樓去量血壓,準備打針了。
老爸沒法爬樓梯了,我告訴引導的長庚實習護士,她們粉貼心的允許老爸在樓下「打針」。
我爸自從上回中風之後,足不出戶。每天躺在床上,除了看電視之外的時間,幾乎都在睡覺。
以前他愛看的書報,也全都放棄了。
我在榮總幫他申請的輪椅和四腳拐杖,一次都沒用過。原因是我最近腳的筋絡也有些問題,沒力氣回家帶他出門去公園散步。
老人家對這個世界,似乎毫無所求,每天吃個飯,看看電視,就很滿足了。
我沒有親眼目睹過其他人的老化狀況,娘是第一個告訴我「老人的無奈」的人。

上回娘說,有一次,她搭社區公車去買菜,想要下車時,雙腳卻站不起來,她嚇死了,從此不敢再坐公車了。
娘與老爸一天天的老了。也許,比起其他久病纏身或長期臥床的老人家,他們的情況似乎還不錯。
但是眼看著他們的活力一天天減弱,活動的範圍越來越小。我心底其實粉擔心,萬一情況再惡化下去,該怎麼辦呢?
我怕!
最近我們若出門去,到廟裡拜拜時,我總是跟老天爺說,我娘我爸這一生,吃的苦真的太多了,希望他們離開這世界時,能讓他們少受一些痛苦。
我和他也都「老」了,我並不擔心我的健康,但是我粉擔心習慣亂吃亂喝的他。
我不敢想像,萬一,有一天,他比我先一步倒下,我的世界大概就整個崩毀了。
對於這個事情的嚴重性,他好像毫無所覺,他吃東西,看來仍然很任性。
我好怕〈到了這年紀財富權勢金錢都不重要啦能讓自己少生病就是贏家啦而代謝方面的疾病都嘛是吃出來的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