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女朋友。男朋友>之叛逆青春與愛的殘缺




今天,本來要去看<多桑的待辦事項:微笑>,可惜到了現場,已經客滿了。

我們改看<女朋友。男朋友>。

開演之前,導演很誠懇的帶著男主角之ㄧ的張書豪來到前台問候大家,觀眾都粉冷靜,並沒有人狂叫之類的。

我多年不曾到戲院看電影了,今天是他二十年來,頭一遭陪我看電影。

我有點ㄦ興奮,因此並沒有睡著。

這電影拍得不錯,桂綸美演的大姐頭與昔日形象「反差」極大,令人「驚艷」。

可惜兩個男主角個頭都太「臭老」,不太符合劇中高中生的形象。

電影的主調是「愛情」,時空背景卻夾雜了「戒嚴時期」教官的校園管制與叛逆學生間的思想衝突,並記錄了當年並不普遍的民主運動。

「政治」其實是個非常抽象的題材,拍成電影背景,難度粉高。所以除了開場學生要求穿短褲的「梗」之外,並沒有看到較為深刻的意涵。

愛情的主題中夾雜了異性戀的殘缺(我們都有兩個情人 一個是我愛的 另一個是愛我的 但我最愛的人不愛我 愛我的人我不愛)和同性戀的困擾與陰鬱。

台灣社會對同性戀雖然漸能接受,但是電影中把同性婚禮過度渲染美化了。

同性戀者在社會中仍屬極少數,電影碰觸這個題材,並不容易討好。似乎也注定它必須接受「少數觀眾」的命運。

男主角張孝全的演技相當內斂成熟,導演說他有從偶像成為真正「演員」的可能!

張孝全與桂綸美的演出有極大突破,導演對台灣時空環境的變遷也粉敏感,可惜劇本闕漏不少,整齣戲看起來還是不夠深刻。

轉貼分享:
演活傳統文化 電影才有看頭
http://reader.chinatimes.com/forum_1278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