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蘭嶼紀行之二:是誰謀殺了台灣的「普羅旺斯」?




























台東到蘭嶼,船行三個小時,分秒不差。

啟程之前,我到海巡署去請他們幫我微波我的隔夜麵包。

這些小兄弟都粉和善,他們也向我保證,如果半路上,船斷成兩截,他們一定會「即時」趕來救援,絕不會讓我們在海上淹死。

不過這種事,從沒發生過,他們請我安心。

我們上岸的時候,蘭嶼正以狂風暴雨迎接我們。我們勉強在風雨中共騎機車,環島繞了一周。

在路上我們遇到了幾隻瑟縮在岩洞下的山羊,以及一批又一批風馳電掣蜂湧而過的勇士們,正準備下海去浮潛。

我家這位是游泳高手,我鼓勵他下去參加,但他說他太肥了,可能找不到能穿的潛水裝,而且他突然覺得這些潛水裝太髒了,他說他不敢穿。

我們騎了粉久粉久的摩托車,繞了蘭嶼一圈,全身都溼透了才回來。房間沒有熱水,只好到別的房間排隊洗澡。

第二天一早醒來,天氣已經放晴了。

我們趕緊趁著登船前兩個小時,把附近走了一遍。眼見之處,幾乎都是破破爛爛的木板和鐵皮交織蓋起來的小屋子。

渡假村周圍則都是垃垃與廢棄物,迎面看到的則是整棟待拆或正在拆的破爛建築。

巷子周圍髒兮兮的,垃圾雜物堆滿地,除了海上,地面沒有一處是乾淨的。

忘掉眼前蔚藍的大海,我彷彿置身於一座大型垃圾場中!這殘破敗壞景象,看了讓人心酸。

馬路上偶然遇見的達悟老人都粉友善,流浪狗也都粉乖,山豬和山羊常在馬路上出沒。

我也趁機看了幾棟傳統美麗的地下屋,但是不敢拍照,據說達悟人不喜歡拍照。

網路上有人把蘭嶼形容成台灣的普羅旺斯,這真是差粉大ㄝ!

我無法想像,像蘭嶼這樣的人間天堂,幾十年來,任人蹂躪蹧蹋到現在成了這副模樣,別說普羅旺斯了,它比一般台灣的鄉下不知還要糟上幾百倍呢!

我想,像蘭嶼、澎湖、金門,馬祖這些地區的開發,一定不能沿用台灣本土城市的商業模式自由運作,政府必須主導而且尊重當地文化特色,私人建築也需有一定規範,以不破壞當地人文景觀為前提。最好是聘請學有專長熟悉當地文化的景觀設計師參與研擬計畫。成立特別行政區也是可行的辦法。

小地方最好不要再搞選舉,部落人情感搞不好都被選舉搞壞了,首長換來換去的,每個人都只想圖利自己人,最後整個地方一起受害呀!到底是誰謀殺了蘭嶼?政府、外來的開發者與商人、以及當地的歷任首長等等都應該負最大責任!

蘭嶼所遭受的破壞,已經成為了事實,現在說這些,恐怕都經太遲了。據我看,蘭嶼應該是「回不去」了。

別說普羅旺斯了,連比我們落後的印尼都嘛還有遠近馳名的觀光勝地峇里島,泰國也有普吉島,而幾十年來,我們大有為的政府,卻任由這兒從人人交相讚美的人間祕境,變為可恥的垃圾場,蘭嶼的破爛,簡直是台灣之恥!

今天如如訂的這家旅館粉糟,地上不但鋪了骯髒的毛毯,雙人房也沒有熱水和電視。這可能是蘭嶼最差的一家度假中心吧!

這次蘭嶼之行,讓我好生失望。我把馬祖、蘭嶼、奧萬大〈大老遠跑去看那幾棵楓樹,還不如上陽明山呢〉、烏來都列入「去了一定後悔」的旅遊地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