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插管


我與老爸返鄉探視即將要「大去」的親姑姑,她今年九十歲了。躺在病床上,氣息微弱,喉嚨插著呼吸器。

當我們與看護姐姐說起姑姑八歲失去親娘,我爸滿月就沒了媽媽,姑姑姐代母職時,她大咳特咳,呼吸急促,不斷用手敲床沿。

原來她雙眼閉著,但是耳朵聽得到我們說話。

我說:姑姑,等妳出院,我們再到家裏看妳喔!她用力握了一下手,她知道。

這不是植物人,她還有表達能力,可是她無法自己呼吸,插管粉容易感染,之後也許就要氣切。

90歲的人了,哪需要受這種折磨?我的表哥大概要粉傷腦筋了。誰忍心把還有感覺的親娘活生生送到另一個世界呢?

可是,這樣一個又病又老的身體,十分確定的是再也無法站起來回到原來的生活了,最可能的狀況就是繼續躺下去。

這位看護十分盡職而且專業,每天拍痰餵食都粉用心,生命用這種方式拖延下去的可能性大增,一天看護費用2000元,費用也粉驚人哪!

一般人面臨這種狀況時,大多送養老院,養老院孤零零的,沒幾天,人就走了,家人也比較不會內疚。

但是…….。

老爸十分明確告知,他將來一定不要插管或氣切,他比我猛,他已經跟醫師說好要捐遺體了,我跟他的想法一致〈唯一不同的是我不想捐遺體〉,但我也不希望用這種奇怪的方式繼續活下去。

2 則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