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5%與95%之間


今日新聞網

對於教育工作,我有堅定的信仰。

據我觀察,一百個孩子裡面,大概會有五到十個是天生能讀書的。這些孩子,不管環境好壞,總是照樣名列前矛。

不過這樣的孩子所佔的比率不高,也許只有5%到10%吧!以前曾看過有些前輩老師,教學普普,但是孩子,一個個都考上了非常難考的醫學院或工學院,也許就是這個道理〈他們粉幸運,遺傳了粉好的天份給孩子〉!

有些不明究理的家長,對於這些老師崇拜極了,以為把小孩送到這些老師班上,自己的孩子也可能考上醫學院與工學院,這誤會可真是不小。

有些明星老師,專收這種優等生,靠著學生優異的表現,吹捧自己教學技能的秀異超群,其實真相只有一個:那就是「高徒造就了名師」!

學生有成就時,老師若自認居功厥偉,我不知,像陳進興那樣的惡魔,可還有老師願意招認自己的影響力?

話說回來,這些稀有的少數天才,並非老師們主要關懷的對象。因為這些孩子,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老師,成績照樣不會差。

老師們與父母應該關懷的是那另外的90%孩子,找出讓他們願意好好讀書的方法。

我也常跟家長說,我們沒有能力生出前面5%那樣傑出的孩子,但是我們只要好好教,沒有孩子是教不來的。

父母與老師只要方法用對了,沒有孩子是不會讀書的。這已經幾乎變成我的信仰了。

我對於臺灣人常說的孩子有讀書命或沒有讀書命的說法是不以為然的!在基礎知能的教育階段,老師與家長不可妄為的把孩子分類。因為國民教育只是基本知識教育,是每一個人都必須具備的一些基本知識內容而已啊!

3 則留言:

  1. 承認自己的孩子
    不是塊讀書的料
    這樣的家長很少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粉多父母對於孩子書讀的不好,用得最多的藉口就是這種宿命觀呢!

    回覆刪除
  3. 對於基礎階段的教育,師長們若輕言放棄,有違教育宗旨!一般老師與家長由於受到的教育訓練不足,對於如何介入低成就孩子的學習,有粉大困難,這是台灣教育最大的罩門呢!台灣這麼小,每個人對國家都粉重要,以往走的菁英教育路線是個粉大的錯誤喔!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