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三十〉:老爸眼中從沒有大弟與老妹


我大弟車禍腦傷,跟我爸長期忽視他也有關係。

我爸由於是養子,心頭有著強烈的自卑感,他衷心期望我們都能讀書「成人」,讓他有面子,使他在村人面前揚眉吐氣。小時候,我的成績不錯,我最受不了的是我爸在別人面前炫耀我的分數。有一回,我曾經粉叛逆的告訴我爸,你希望我讀書只是為了自己的面子而已吧!

我大弟和我妹從小書讀得差,我爸粉少關照他們。

因此,我大弟結婚後,工作不定,生活習慣也粉不好,我娘粉不放心的天天去關心,搞到最後,我弟媳乾脆丟下小孩離家出走〈出車禍之前〉,把兩個小孩留給我娘帶。最後因酒後撞車腦傷,丟下兩個小孩,黯然離世。

我爸來到台北過的是渾渾噩噩的生活,他無法也無能教育我弟弟,悲劇就醬發生了。

我覺得聰明的父親都應該跟孩子做個一生的朋友〈尤其是男孩子〉,因為同性互相認同的關係,孩子青春期以後,母親能夠著力的地方真的粉少。

孩子漸漸長大,母親退場,爸爸則漸漸介入拉拔或提醒孩子,給男孩子豎立一個規範與典型。

對我大弟和我妹妹來說,我爸是失職的。他沒有警覺到不讀書的孩子,也需要鼓勵,若好好帶也是一樣有前途,他們雖然可能暫時無法滿足他的虛榮感,但是滿足父母的虛榮,並非孩子的天職啊!

父母親拿小孩作為自己心願的補償,目前看來還是粉普遍,並非唯獨我爸爸如此而已!

2 則留言:

  1. 有不少家庭
    書讀得好的子女
    往往移居海外
    書讀得差的
    反而留在台灣就近照顧父母

    回覆刪除
  2. 中產階級也許是如此,有出息的孩子,通常距離父母越遙遠。社會底層的家庭就未必啦,孩子若沒受教育,又無一技之長,養自己都難,遑論奉養父母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