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三十二〉:農人與工人的差別


我爸是一個社交能力很強的人,但他理性上很不成熟。自從來到台北後,沒有一天是清醒的。

我常想,農人種田雖然辛苦,但是心理上是比較健康的,種田看老天臉色,但總會有收穫,如果運氣不錯〈沒有颱風或水災搗亂的話〉。

但是在都市工地的工人或是工廠的作業員,就不一樣了,老闆絲毫不會考慮你的感受,也不會給你任何尊重,我爸來到台北後,適應不良。

他原本就不是那種只會種田的農人,他會看書、看報!他在鄉下是粉受人尊重的,在都市中討生活,從農夫變成工地打零工的人,他的適應是失敗的。

我最近跟我的某位鄰居同鄉談起我老爸的往事,這位成功的商人以一個男人的心情告訴我,多數男人在受到這種打擊時,通常都是倒地不起的,能重新爬起來的男人真的粉不多。

他也告訴我,我爸當年沒有結交到真正的好朋友,沒人給他建設性的意見,否則他應該拒絕九叔公們的壓力,不要分那一分半的家產,我阿嬤後來要賣田,必得經過我爸同意才能賣。我們吃的虧也就不會那麼大了。

不過說真的,這種家族鬥爭〈所有的家族鬥爭無一不是為了錢〉,實在不是我娘與我爸擅長的戲碼〈他們沒那麼自私〉,這委屈最後也只好「吞」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