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縱容壞人 就是霸凌自己

 


學校畢業

又到學校教書

社會經驗是零

加上

我娘天天給我震撼教育

早年跟毓老讀經書

養成很糟糕的內省習慣

這習慣綁死了我的權變與善巧的應對的能力

只能活活挨打當被害人

這在職場是非常不利的

這種把委屈吃下去的作法

等於告訴人

欺負你

Ok

我雖然書教得很好

也很愛學生

但是

只要一離開教室

我通常是開心不起來的

明槍暗箭

超難防

我永遠不會忘記

那年

正在修廁所

隔壁班學生爬到二樓窗台上玩

隔壁班這位老老師

將學生抓過來

賞他一巴掌

第二天

校長請這位老師去溝通

因為體罰

被家長投訴了

這老老師氣定神閒地回嗆校長

陳校長

妳每天能夠在學校安安心心領薪水

就是因為學校有許多像我這樣肯負責任的老師

學生亂爬窗戶

是很危險的

妳覺得我不能體罰

那麼

我告訴妳

明天開始我不再管這件事

萬一學生不幸從窗戶掉下來

妳負責

說完

掉頭就走

過了幾個月

這位老老師生日

校長不但打了金項鍊送她

還請學生搬了一桌子禮物到教室

這老師最後拒絕了所有的東西

把禮物'全部送回去

當我某次莫名其妙被這位美麗的女校長罵到哭時

這位老老師才對我開示

她認為我太沒用了

簡直白活了四十幾年

 

之後

我才知

這位老師早年開過幼稚園

社會歷練是很夠的

膽識也不差

她早就看懂了行政體系某些人是不務正業

大家勾結在一起搞黑心錢的

所以

她才敢大膽嗆聲

沒人敢修理她

 

原來

對壞人容忍

就是霸凌自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