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十七〉:娘的背上是我溫暖的床


我在生完我家老大後,看到育兒書上說,小嬰兒若常讓母親揹在背上,嬰兒的耳朵貼著媽媽的心臟,聽著母親的心跳聲,對小嬰兒的身心發展都是很有好處的。

因此,在我生老二之前,我常用我娘買給我的背巾背著小孩出門去,那時已經很少人用這種方式背孩子了,大家都覺得我這方式太古早味了!

我娘生了四個孩子,她說我最難帶,天天把我綁在背上,揹去田裡工作,等我睡著,再放到田埂上。

我不像其他弟妹一生下以後,被娘丟在床上一整個半天,等娘回家才能見到人,喝到奶。

我最近常想,我遇的挫折不算少,受的傷也都很容易復元,生命力看起來粉旺盛,一點不顯老,這可能跟我像無尾熊般趴在娘背上最久有關係,我享受了溫馨寧靜充滿安全感的嬰兒期,四個孩子裡面,我是最幸運的一個呢!

3 則留言:

  1. 以前女人都嘛把小孩背在背上,現在粉多人把孩子背前面,比較之下,好像以前人的方式也有些道理。

    回覆刪除
  2. 我四肢僵硬,手腳粉難協調,這一生,我最怕的事就是跳舞,這可能跟我娘長期把我全身捆住有關係,因為我娘要把我放田埂上,所以一定要把全身綁住,像木乃伊一般,才不會滑落到田裡去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