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五〉:缺乏自信的老爸


我爸被阿嬤領養之後,稍長,在鄉下替人做長工,因為不是親娘,所以他並沒有享受到充分的母愛與家庭溫暖。

因此,對於如何經營一個家,他是缺乏概念的。而且,在祖母的漠視與我娘的否定中,我爸的理性一直都沒有真正成熟。

我娘他們來到台北以後,努力工作攢錢,存下了不少錢。但是我爸不懂得置產,卻把幾十萬的錢借給了在五分埔做成衣的姨丈,我這姨丈吃喝嫖賭,什麼都搞,把錢敗光了,最後自殺了事。

我爸的情感不成熟就是表現在這些事上,他缺乏對自己的了解與自信,老希望得到別人虛偽的肯定同情與假意附和的諂媚。

他重視與外人的關係,也很看重外面的應酬。他不懂,家,其實是每個人生命的基點,家人的重要性是勝過朋友的。但他真的不懂,常與人喝酒喝得昏天暗地,他都嘛說他是在「交」朋友。

至於家,到底是個啥東西,大概就是醉倒後睡覺的地方而已。如果他的家庭觀念正常一點兒,他應該要置產買房。一個真正成熟理性的人,是不會以借錢給人,作為讓別人肯定你或讚美你的方式的!

其實,鄉下親戚人情比都市人還要薄。前幾年,我另一位跟我娘最要好的阿姨去世時,親戚中,獨獨我跟我娘包的白包被我姨丈退了回來。我這姨丈這些年養雞,算是發了點財吧!鄉下人這種行為是充滿勢利考量的。

在家裡,老爸完全像個局外人似的,除了安排我和弟弟讀書的事以外,幾乎凡事不關心。尤其我大弟和妹妹,書讀得少,幾乎沒受到老爸任何關注。


我娘雖然對家人都是否定再否定,但我娘很務實,一天一天去做苦工,一塊錢一塊錢的存,對生活、生命忍耐再忍耐,咬牙苦撐,堅持撐起家庭的支柱,千辛萬苦終於把我們養大了。

在家庭中,老爸是長期缺席的,生活上,也沒有做出很好的示範。這是我娘至今不服氣的原因。但是如果單靠我娘,我可能不認得字,今天還在鄉下種田養豬吧!我娘勤奮節儉,但她沒見識又很固執保守。教育投資對她來說太不切實際了。

4 則留言:

  1. 要真正了解一個人
    實在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2. 我的父親有他的優點,但由於環境的關係,免不了也有他的侷限!每個人不都也是如此嗎?

    回覆刪除
  3. 兩個不同的人哩~

    AAA

    回覆刪除
  4. 一個從小失去父母的孩子,長大後會失去參考點,不知自己究竟應該置身家中何處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