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十四〉:節儉克己的娘


我們全家搬到台北以後,日子還是很苦,我娘經常在牛皮工廠做工到半夜才拖著疲倦的身子,走回家。

我師專一年級時〈民國六十年〉,我爸還曾跟家鄉的人一起去關島當過外勞,大概有半年之久。

他們什麼工都願意做,不管是田裡割稻或種花,任何農事,只要有人找就去做。那時高速公路正在興建,五股有個溼地裡好多小蝦子,我娘與老爸去撈了好一陣子,以粉好的價錢賣給餐廳。

可惜的是攢了錢,卻沒置產,借給我姨丈後,一毛也沒拿回來,真是白忙一場。

我曾寫過我娘在分家那年,為了養豬去偷別人家的蕃薯的事,這狀況情非得已,想來令人鼻酸〈我們並不習慣當小偷〉。

我們搬到台北時,住到五股更寮村的一個蓮霧園中的破房子。每年夏天,蓮霧結實累累,我們家四個孩子,沒人去偷摘過一顆蓮霧,房東粉佩服我娘教育成功呢。

我娘一生節儉克己,沒欠過人一毛錢。

2 則留言:

  1. 滄海桑田
    小時候
    我也曾到五股撈魚溜呢!

    回覆刪除
  2. 我們住更寮時,曾經淹大水,全家都躲到房東家的二樓上,後來疏洪道開挖,就很少淹水了。我住的那個蓮霧園不知現在怎麼了,搞不好都蓋大樓了呀!我早已認不得那邊的路了,否則真想回去看看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