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七〉:偏心的阿嬤


我眾多叔叔中,只有三叔跟我爸在家鄉一起種田。我三叔心機重,只要是噴農藥啦,或是其他較辛苦的工作,他通常會裝病逃避。

我爸跟我媽卻像老牛般,每天辛苦上田耕種,很少計較,我爸想把我的叔叔們拉拔長大。

但是,我阿嬤實在太偏心了,我爸媽常常工作了一整天,都沒辦法吃飽飯,簡直比那頭牛還不如。小時候,我送午餐去給我爸爸和叔叔吃的時候,偷偷打開盒蓋,發現阿嬤給叔叔的盒餐內,裝的是魚和肉,給我爸的便當則只是鹹醬瓜和青菜。我很想把他們的便當對調,可是沒有勇氣,怕挨罵。

當我要讀初中時,我三叔就慫恿我阿嬤分家,把我們踢出老家。我三叔不但裝病也鬧自殺嚇人,以達到他分家的目的。我們小時候吃飯,常常要看叔叔的臉色,他是個自私而且心胸狹窄的人。分家後,整個大家庭慢慢就垮了。

我認為家中兄弟姐妹,如果有人極度愛算計〈不是揮霍敗家喔〉,又愛搞人際鬥爭,「敗家」的機率就很高喔!因為大家都只算計自己的利益,誰來維持家族的生存呢!

我爸媽沒分家前,一心一意為全家人打拼服務,賺來的錢涓滴歸公,都四十歲了,理個頭髮還要跟我阿嬤拿錢。他們身上沒有半毛私房錢。所以分家後,我們真的是「一貧如洗」。

6 則留言:

  1. 如果留在鄉下的大家庭中,繼續種田,我老爸、老娘大概會因為營養不良提前掛掉。所幸,被迫離開,我爸的家鄉友人、熟識的鄰居,幾乎全都「走」了呢。鄉下人真的太節儉了。連個雞蛋都捨不得吃呢!又加上阿嬤這麼偏心自私!

    回覆刪除
  2. 我ㄚ公阿嬤天天在家煮飯,他們愛吃什麼就自己弄,兩人都活到九十幾歲,一點都沒有營養不良或操勞過度的問題,他們雖然自私卻也粉愛自己,對自己蠻不錯的,可憐的是我爸與我娘!

    回覆刪除
  3. 這家族史書寫
    也可以是小說題材哦!

    回覆刪除
  4. 是可以寫成小說的題材,不過我沒這能力呢!

    回覆刪除
  5. 我的阿罵也是偏心,

    偏心四叔,欺負二伯,可是四叔愛賭,

    阿公走了,阿罵要四個弟兄輪流照顧時,就只剩我爸在顧了。

    四叔愛賭不顧,二伯的太太怨念很重,也不顧。

    大伯類似二伯,也不想故。


    阿罵一個人我媽媽也故不太來,因為後來有點神智不清,時常說一些話讓我媽媽很生氣,加上又大小便失禁,最後不得以只好送養老院。


    你的阿罵如果聰明一點,不是是會算計,還會「規劃」的話,

    又可以讓自己跟很多小孩都過的很開心。


    會算計只有自己好而已,會規劃的人,才能澤庇子孫!

    AAA

    回覆刪除
  6. 自私的人只懂得算計為己,我老爸是有他的規劃,可惜在老家時,他是沒有權力的人。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