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二〉:村子裡認識字的人不到三個


我外公家,祖宗八代沒人認得字,我母親也是「不識字」一族。

據我娘轉述,她說她小時候,村子裡識字的人不到三個。所以每當有稅單或信件寄來時,我外公就到識字人的家裡去幫忙做一天工,目的只是請那人告訴我外公「稅單」上或信上寫些什麼。

我師專一年級的時候,曾經寫過一封賀年卡給我外公,聽說外公好高興,趕緊拿去別人家裡,請人唸給他聽。他為了我寫給他的這封信,非常得意,沒事時,常把這賀年卡拿出來炫耀。

這是外公去世後,我娘告訴我的。可惜,我知道得遲了,否則,我應該會多寫幾封信給外公,讓他更開心。

也許,在鄉下,因為識字的人少,所以才普遍形成一種中國人特有的「尊賢」文化吧!不過這種傳統的「尊賢」文化,這幾年,終於也被摧毀了。當我們看到「錢第一」家庭陳水扁以及某些受過高等法學訓練的法官、醫生們,都像一般人一樣「愛」錢而且更不擇手段時,大家總算覺醒了,這應該也是建立法治社會的最佳時刻了!

別太信任讀過書的人,他們跟一般人一樣愛錢。

4 則留言:

  1. 我爸幾乎把受過高等教育的醫師、法官們都看成神了,以為他們都只做好事,事實上,整個社會是常態分配的,最優的少,平庸者居多,很糟的大概也少。任何一個行業大概都是如此。並不需要對某些行業的人特別崇拜!

    回覆刪除
  2. 陳水扁真是該死~污了那麼多錢!

    很多高官也該死,浪費了很多錢!

    比方花了很多錢,但是都沒有外國人來看的花博~

    AAA

    回覆刪除
  3. 台灣即將拉美化了,貧富差距過大社會活力一定會減弱,政府是財團豢養的o啦!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