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我娘病了


已經好久沒回家看我娘了,心頭隱隱有些不安。自從去年為了小姪女的婚事,我娘痛罵我一頓之後,今年回家的次數,少很多。

以前我老弟要結婚,老娘扔了大筆錢,之後,十幾年全無回收,小弟從結婚、生孩子到買第二棟房子後,才開始拿錢回家;小侄女去年要結婚,我怕她同樣狀況再發生,勸她別亂給錢反而被我娘大罵。

我這姪女,從小沒爹沒娘的,全靠我娘養大,就業後,馬上高額貸款買房子,從沒拿過一毛錢孝敬阿嬤,這是個自私自利忘恩負義的孩子,可是我娘很愛她。

我娘是那種很願意為孩子付出的人。

可是我認為年輕人結婚,簡單就好,沒錢時更不應該浪費。如果父母親錢很多,想幫孩子辦豪華婚禮,那又另當別論。

反正為了這事,我娘對我說了非常絕情而且情緒化的話。因此,我一向對她的關心也漸漸冷淡下來了。

我娘歇斯底里生氣罵人時,幾乎接近瘋狂邊緣,什麼可怕的話,都罵得出口。雖是娘親,還是感覺很受傷。

今天,我一回家,發現我娘真的病了〈真是母子連心啊〉,重感冒躺在床上,臉色乾枯,從床上下來,堅持要出門去菜市場,她拒絕我給她買任何東西。這真是個堅強得可怕的老太太,已經80歲了,每天買菜料理三餐,整理房間,洗衣服〈也幫三十歲的侄兒洗〉,家裡永遠一塵不染。

她以最高標準的原則做家事,要求自己,也要求家人,但是,沒人能夠達到她的最高標準,大家索性什麼都不做,最後她將所有跟她住一起的人都變成了「無能」的生活白痴,然後她再不斷的抱怨咒罵,為什麼家人全都成了她的包袱!

現在,她真的老了,也累了,常常處在過度疲勞狀態下,健康雖不差,情緒卻很糟〈也許,我娘從沒跟老人一起生活的經驗,她不服老,也不肯認老〉。

我看著一輩子都不快樂的娘,想到最近去世的孫大偉。

孫大偉去世前說:往前,往後,都是圓滿。看到孫大偉這麼開心的「活」,又這麼開心的「走」。這話讓我感動、也讓我深思。

也許,我應該好好學習孫大偉的豁達與開朗。

7 則留言:

  1. 先慈生前偶爾也會爆粗話
    但比起令堂
    似乎小巫見大巫了

    回覆刪除
  2. 我娘罵人是真的不留情面,粉恐怖的咧!應該算是已在語言暴力邊緣吧!只要與人意見不同時,一定破口大罵,非常非常的不善於溝通。很不幸的,我很慢很慢才發現,我脾氣雖然不像老娘那麼壞,我的溝通能力也是不怎麼好。這不是遺傳,是環境。我的媽呀!無形中的影響。

    回覆刪除
  3. 我的老娘是用打的
    而且交待下去的事,絕對逃不掉的
    我們家兄弟姊妹沒有一個沒被痛打n次
    後來她老的時候住我這兒
    我每天早上都用針刺她以後才給她吃早餐
    到我哥哥家住也是同等待遇!

    回覆刪除
  4. 用針刺她?真的嗎?我娘從沒打過我,但是她把我罵得讓我以為自己是怪獸,我一直對自己很沒信心。在職場上,沒自信的人,也會遭人「霸凌」呢!

    回覆刪除
  5. 當然是真的啦!
    而且是每天早上必刺

    因為糖尿病的人
    那時最有效的控制法就是
    注射胰島素
    醫師指示一定要在早餐前注射
    半小時後進食
    所以我們都先準備好早餐
    才開始刺她
    不然萬一來不及進食的話
    可能會造成低血糖昏迷

    回覆刪除
  6. 不知有沒有醫學根據,這是我的私人觀察,糖尿病病人好像都有精神上「過勞」的問題,他們溝通能力也不頂好,不懂得怎樣讓自己「放鬆」下來。而且,糖尿病會遺傳喔〈有時是隔代〉!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