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所有孩子都離我娘遠遠的


前天,我煮了一鍋蓮藕汁,拿回去給老娘。

今天我回家去看娘感冒好了沒,我娘居然又跑去菜市場了,不在家。

老爸一個人坐在客廳看電視。

我和老爸閒聊。

我問我爸,娘這幾天不舒服,一定罵人罵得更兇了。老爸說:那是一定的,只是娘罵我姪兒時,比以前客氣了一些些!

我娘對我爸可是絲毫不客氣,大概是照三餐開罵。從年輕到老,我爸對我娘的脾氣都照單全收,忍讓到底。

我跟我爸說:「夫妻之間,就像翹翹板,必須保持平衡,任何一方太退讓,就會使得另一方氣燄更囂張,對婚姻來說,都不是好事。」

原則上老爸認同我的看法,但他說他忍耐習慣了,已經不可能改變什麼。

現在,每當我看到娘那瘋狂的眼神,毒蛇般的話語又要爆發時,我都嘛馬上站起來離開,今年老娘憤怒的炮火,還沒燒到我這ㄦ。

說真的,我很不喜歡看到她那接近半瘋狂狀態的樣子。

老爸社會性強、個性柔軟、善於溝通,我妹做生意時的靈活手腕,真有點ㄦ像是老爸的遺傳。

老爸說我娘偏執任性、自我封閉、主觀太強又沒受教育,完全不知變通。

其實,我跟我娘處不好的很大原因是,我們太像了。只是我很幸運,我受了教育,我比較敏感也比較有反省能力。

有時,我看到我娘那種僵硬權威恐怖的溝通方式,不禁悚然一驚,我想,全天下的男人都不會向女人的暴力低頭的,他們寧願花錢去「買溫柔」。

我爸以前也常常去「那種地方」,所以,我娘恨得牙癢癢的,現在一想起來,忍不住又繼續開罵。唉!

所有孩子都離我娘遠遠的,只剩下走不開的老爸和侄兒。真是難為了他們倆。

其實,最苦的日子都熬過來了。老娘現在過的是不愁吃穿的太平歲月。

娘實在應該好好過日子,珍惜這難得的最後幾年生命,快樂些才是!

3 則留言:

  1. 令堂喝了蓮藕湯
    心情應該大好吧!?

    回覆刪除
  2. 蓮藕湯止咳化痰,又能安神,有很好的食療效果呢!我娘若抱怨她睡不好時,我會熬上一鍋,騎著腳踏車,拿回去給她喝。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很感謝老天,兩位老人家身體還不錯,他們許多朋友,不是纏綿病榻,就是已經去見上帝了呀!人老了,沒病就是幸福。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