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往前,往後,都是圓滿


這是孫大偉去世前跟陳文茜說過的話。

他的意思是說,他有家族遺傳的心臟病,他的哥哥在同樣年歲、同樣的病況時,已經離開人間。因此,他常告訴自己,假若有一天,他走了,天上有最疼愛他的父母與哥哥,在那兒等他;假使上帝不叫他走,讓他繼續活下來,地上有他最愛的兒子、妻子與他幸福相聚。人生向前走,是團圓;向後走,也是團圓。

孫大偉這說法,讓我在生命實踐的過程中,突然間找到了寄託,這樣的達觀與開朗的生死觀,在我看來,比起佛家的四大皆空更有說服力,充滿濃濃的人間味,讓我好感動!

人對於生命,總是依戀的;對於人間,總是不捨。年紀越老,得失心越重。我的朋友說,人老了,未必會變得更聰明或更有智慧。固執的人,老了更固執;小器的,老了只會更小器;任性的,老了也只會更加任性。人變老,不一定會變得更好。

這主要的原因是,看不透生命,放不下這個臭皮囊。

我希望我能學學孫大偉這樣豁達的生死觀。它讓我對生命的結束不再感到「恐懼」、不再「不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