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非關命運」之「母愛真可怕」



于美人主持的「非關命運」,是我最近常看的節目。我不喜歡塔羅牌跟星座算命,但是兩位精神科醫師關於兩性、夫妻、親子、婆媳等問題的探討,我覺得頗有參考價值。

上回有一集談「母愛真可怕」,聽了好幾位受害者現身說法,實在令人鼻酸。許常德很直爽的說,這些口出惡言、污辱孩子的父母親,簡直比路人還不如,有些傷害跟污辱孩子的話,很可能讓孩子一輩子都無法恢復心理健康。這種父母都應該被判刑。

來賓與觀眾可能不以為然,但是,社會上不及格的父母,真的很多。適當的制止父母對孩子做出無理的傷害,其實是對的。

退休後,我家這位費了好大的勁ㄦ,教會我騎腳踏車,三不五時的,我常騎著腳踏車,回家去看我娘。有時順便買些東西帶回去〈或許是買的東西不合她的意,或是我說了她不高興聽的話〉,幾乎每次回家,都被我娘轟出來,有一回,我幫我姪兒買了件羽绒衣,也差點被扔出來。直到為了小侄女結婚的事,我娘又再度對我大罵特罵。

我娘大概誤以為我跟老爸、姪兒一樣,是罵「不走」的〈我是三個孩子中,最關心她、最愛她的,娘大概有恃無恐〉。所以只要生起氣來,不分青紅皂白的亂罵一通,真是恐怖到極點。

我的想法不像許常德那麼激進,但是成年人對於「無理取鬧」的父母親,還是應該做出一些適當的抵制行為,以免父母親的脾氣越來越難控制,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

由於我娘無理的亂罵,我心灰意冷,今年,除非有事,我很少回家了。娘終於不再罵我了,可見,適當的抵制還是必要的喔!孩子們受到傳統的「孝道」影響,是有可能將年老體衰的父母給「寵壞」的喔!

2 則留言:

  1. 家母生前看見子女返家請安
    或是家族團聚一堂
    臉上那欣慰滿足的神情
    深深感動著我

    回覆刪除
  2. 人生苦短,家人相聚時間有「限」的,令堂大人是懂得「惜福」的,我娘太負面思考了,但願,我真的能掙脫出她對我無形的影響。這是我寫作本文的目的,也是提醒我自己。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