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一張捐血卡

 

                                                           照片來源林彩雲臉書

今天

我們去慈濟精舍打了第一劑默德納

我坐在摩托車後面

我告訴他

其實

我很感謝他

如果當年我沒遇到他

我真的不敢想像

我今天會是什麼樣子啊

 

我在原生家庭雖然不缺愛

但是

我一定也會像我妹那樣早早離開了家裡

就像片從大樹上掉下來的葉子

不知飄向何方

 

而他

也幸虧有我願意花這許多心力去教育孩子

孩子才能順利成長

如果他跟其他人結婚

理財方面也許會好一些

投資就未必了

因為一般女人

把錢看的太重

投資就難了

投資哪可能沒風險啊

孩子教養這部分

鐵定也會比較差

教育孩子其實也是投資的一部分啊


我為什麼會跟他結婚呢

現在想來

有點兒不可思議

 

很平常的交往了一段時間後

有一回

他拿了一張捐血卡給我

他說他已經去捐血中心捐了12次血了

他看我

身體太差了

萬一將來生病

我就可以免費受血

為了這一張捐血卡

真的跟他結婚了

 

誰知道

結婚後

他身體一年年差

我呢

雖然罹癌

看起來卻好像還會繼續活很久

我根本沒用過那張捐血卡

時間已經過了40年啦

 

當初

我要結婚時

我爸超級不滿意他

私下跟老娘說

他文化水平太低了

也不懂跟人聊天

連最普通的社交能力都沒

老爸覺得我沒眼光

 

我呢

沒得選擇

我非常想逃離我老娘的掌控

結婚是一條最近的路

也是最好的理由

 

如果我沒結婚

我很有可能變成一種可怕的「單身公害」

 

因為

我從年輕時

對於感情

我就超級的不懂防備

 

在鄉下時

曾被某已婚同事

藉著酒意壯膽告白過

那時的我

超蠢

完全不知道接下去會發生什麼樣的悲劇

也幸虧

當時民風保守

也僅僅止於口頭上說說

那位同事後來也調離了鄉下

 

過了30

再度遇到這位同事

我問他

到台北後

有沒有再度喜歡過其他女生

他倒是坦白說

可見

這根本就是個感情超不成熟的外遇慣犯

 

情感沒著落沒寄託

又很感性喜歡文學閱讀和寫作的單身女人

變成單身公害只是剛好而已

 

幸虧

後來遇到了他

 

雖然他老是用我最討厭的方式跟我相處

但是他給了我安定的情感

正常的社會腳色

和一個不怎麼溫暖的家

 

現在我才能平安度過我的晚年啊

 春天來了

11 則留言:

  1. 這段令人難堪
    難以啟齒的情感黑歷史
    我之所以不諱言寫出來
    是因為這幾年
    看到許多未經世事的年輕女生
    包括那位愛上國文補教老師而自殺
    以及跟上司無法情斷而跳樓的女孩
    女孩
    雖然愚蠢
    卻在在讓人心疼啊
    要是父母親友早些教她們預防
    也許悲劇就不會發生啦
    這些已婚渣男
    才是最該譴責的哦

    年輕女性請注意
    已婚男性
    其實比未婚男性
    更危險啊
    請千萬記得
    保持距離
    以策安全哦

    回覆刪除
  2. 當年
    我真正喜歡的人
    是那位友達以上 戀人未滿的同事
    這位男生
    是學校裡的音樂老師
    比我大三屆
    我們吃完晚餐後
    一群人常在黑摸摸的村子裡漫遊
    我們會慫恿他在人煙稀少的路上

    教我如何不想他
    他每天一早
    到山上早讀
    回學校時
    會把山上摘下來的小花
    放在玻璃杯裡
    然後把杯子放在我的辦公桌上
    後來
    他調回台北
    一個禮拜會回來上一次鋼琴家教
    他回來時
    就會先到閣樓
    把琴譜丟上來
    我和學姊就會開始忙著張羅消夜
    這位音樂老師
    我們所有人都喜歡他
    所以
    他一回來閣樓
    我們都嘛會跟他聊通宵
    他曾經邀我去他住處
    煮了一餐稀飯請我
    告訴我
    因為我是最特別的
    所以 吃稀飯
    他彈鋼琴
    我吃稀飯
    我回來後
    告訴學姊
    學姊不以為然
    找他攤牌並質問他
    後來
    他真的很快就跟別人結婚了啊
    我喜歡他是因為他溫柔

    我不是那麼喜歡理工的男生
    可是
    學姊說
    文科男生沒搞頭
    情感穩定性太低
    學姊投我家這位一票喔


    回覆刪除
  3. 我年輕時
    看起來真的超不實用
    滿腦子都是理想
    與夢幻
    唯一優點是對教育工作超認真
    我們的音樂老師沒選擇我
    當然是愛的不夠
    我家這位
    明明看到我體弱多病
    竟然可以不在意
    當然他才是真正動心愛我的人啊
    當你愛的不夠時
    你就會常常看到對方的缺點
    然後
    開始猶豫
    最後就離開啦

    回覆刪除
  4. 音樂老師曾說
    他離開最放不下心的是我
    指的應該就是我對人不設防這件事
    這跟個人成長環境有點關係
    我家雖窮
    但是我卻被我父母充分保護著
    我們住的地方又離人群很遠
    我幾乎是在孤獨中長大的
    完全
    不懂世故人情
    而且
    因為喜歡文學
    讀了點書
    滿腦子的書呆子想法
    跟現實世界距離很遙遠啊

    回覆刪除
  5. 我的天真無知表現在生活上
    最大的盲點
    除了不懂保護自己外
    最嚴重的誤判是
    覺得

    不重要
    因為從沒吃過貧窮的苦
    再加上文學女人的超現實想像
    因此
    結婚後
    從沒“管”過錢
    有時
    又特殊需求時
    他就大吼大叫嚇我
    禁止我用錢
    天曉得
    他對“錢”有多焦慮啊
    我們倆真是絕配啊

    回覆刪除
  6. 大吵絕對是免不了的
    40年後的現在
    我才發現
    錢太重要啦
    錢可以讓你
    自由
    可以治療憂鬱
    更可以避免夫妻吵架
    如果家裡有錢
    何必為一點小錢煩惱呢
    錢比藥
    治療憂鬱症更有療效
    如果到癌症病房去
    每個人發給他們1000萬台幣
    相信一半以上的病人都很快能出院了
    所以
    這幾年
    我乖乖把錢存下來
    我的錢終於慢慢被看見
    他很久沒再對我大吼啦

    回覆刪除
  7. 不“愛”錢
    最大後遺症是
    在家中
    大權旁落
    沒有發言權
    我拼老命養大的孩子
    幾乎都不把我放在眼裡
    只怕另一隻“紙老虎”
    可是
    男人哪知怎樣教養孩子呢
    老母又被動“棄權”
    所以
    兩個孩子在生活上
    是完全自我摸索長大的
    當然也距離我們很遠
    遠到簡直是在另一個星球上啊
    做為一個超認真的母親
    情感上
    我是失敗的
    比我老娘還失敗啊
    說真的
    老娘雖然管教孩子很有問題
    情感上
    她是成功的哦

    回覆刪除
  8. 不愛錢的另一個嚴重後遺症是
    平均每10年置產一次
    多數時候
    都在鬧窮
    我妹正是我的長期金主
    只要我開口
    我妹就立馬借錢給我
    我再慢慢分期還她
    結婚後20年
    幾乎都在跟我妹借錢
    事實上
    只要他願意把錢拿出來
    我們應該是沒啥問題的
    最大困難是他對錢太焦慮啦
    拿他的錢
    簡直是要他的命
    所幸
    我有個好妹妹當靠山啊
    但是
    但是
    老是跟人借錢的我
    在老娘手下原本欠缺的自信
    結婚後仍然無法“長”出來
    我長期退縮忍讓
    導致他越來越火爆啊
    在職場上
    也曾遭遇很慘的霸凌事件啊
    當你沒自信的時候
    任誰都看得出來
    任誰都可以欺負妳啊
    這一切的癥結
    其實都跟錢又關系啊
    如果
    1000000000個如果
    我的心裡健康度當不至於不堪一擊
    搞到罹癌啊

    回覆刪除
  9. 長期憂鬱
    其實
    才是罹癌最大的元凶啊

    回覆刪除
  10. 如果你現在問我
    你幸福嗎
    我想
    我是
    我做了30年我最愛的教育工作
    他給我的守護40年來
    依然沒有變質
    作為一個台灣女人
    我努力做自己
    他並沒有真正變成我的阻礙
    而他所欠缺的
    我無法強求
    因為那不是他的錯
    現在
    我們一起進入老年
    他所有對錢的焦慮
    已經大大減輕
    我們算是苦盡甘來了
    現在我唯一的牽掛是他的身體
    但是
    這事我擔心也沒用
    過一天算一天吧

    回覆刪除
  11. 長年以來
    他的脾氣實在太壞了
    而且幾乎不照顧家人孩子
    我無時無刻
    不在懷疑他的感情啊
    有時
    我甚至覺得
    我當初根本就下錯了決定
    我甚至曾經等待著
    天上能否飛來一樁美好的愛情
    來拯救我的絕望
    但是
    藉著寫作
    閱讀
    我已經慢慢看懂了他的問題根源
    他是個超沒安全感的人
    他對錢的焦慮
    當然是來自他
    不管是物質
    還是情感都匱乏的童年
    在他的原生家庭
    不但可能沒人愛他
    甚至很可能受到冷遇與忽視
    如果沒人愛他
    他怎能生出愛來照顧家人
    但是
    因為他資質很聰明
    所以他用最溫和的笑容
    包裝他的不安
    他更有許多我深不以為然的
    自我防衛和藉口
    由於不斷的書寫
    探索
    我漸漸心中有了答案
    沒想到
    寫作居然療癒了我們的婚姻大疾哦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