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自有人類以來
不管是 穴居 巢居
「住」從來就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不論是 大樓 豪宅 透天厝 公寓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窩
小時候 在彰化鄉下
住的是瀕臨半倒的竹篾泥屋
全家睡一張床
冬天冷得全身打顫
我抱著刺人的麻布袋總是冷得睡不著
北上以後
在更寮的蓮霧園中的矮房住了好些年
後來老娘在蘆洲買了間沒有衛浴設備的二樓小公寓
晚上鐵門拉下來
我們就躲在樓梯間洗澡
娘每天一早把尿桶提到河邊倒掉
老爸這期間還到關島當了一年“外勞”
那是我讀師專一年級時的事
老爸出國後
一年沒得吃檳榔
回台灣時
牙齒幾乎全掉光啦
關島回台灣時在日本轉機
老爸幫我買了一把裁縫專用的大剪刀
準備給我當嫁妝
師專三年級時
娘買了現住的透天厝
住到現在
娘的房子到夏天簡直熱死人
那時的收入
根本不可能裝冷氣
我記得每年夏天熱的頭昏眼花

我常縮在樓梯間打瞌睡
娘給我一間二樓房間的通舖也是硬板床
結婚後
在猴洞的濕氣很重的石頭屋住了3
回台北時
跟婆婆合住
也只是一個房間
7年後買了公寓才搬出來
這公寓28
從走道分開
隔了四個小房間
客廳的一半和四個房間

全都是和式地板
客廳很大
房間很小
孩子們就在這兒長大
今年買的公寓是同棟五樓頂加
除了外梯之外還有內梯
前些年
我也看過許多房子
我發現
有些房子雖然裝潢很漂亮
但是住起來
未必舒服
我的房子看起來普普
但是住起來超舒適
我覺得一棟好房子
首先最重要就是採光
我的房子亮到我必須請師傅在所有窗戶上做一個遮光捲簾) 視野(後陽台面對厚德國小校園正面有一顆好大好高的印度橡膠樹和一棵美人樹啊
再來就是房間不能太小
28坪隔兩房還差不多
衣櫃 五斗櫃 燙衣檯 梳妝台 一一就位
超方便
我買的藤床是我在世貿看了10幾年的好貨
這回我趁機買了兩張
我們一人一個房間
一人一張床
兩張床加起來10萬多一點點
廚房也做了新式人造石櫥櫃
沙發、餐桌是在世貿買的
質感非常好
其他電視櫃、鞋櫃、衣櫃、餐椅、書櫃
通通是在內湖環保局的再生家具買的二手貨
五、六樓的陽台改作三合一紗門
看起來美觀又乾淨
最讓我讚嘆的是

廁所旁邊居然有一間儲藏室
我請裝潢師傅幫我做了三層隔層
讓我放雜物
這儲藏室真是偷懶主婦的救星啊
所有一時用不上
卻又不能丟的東西
就是放在儲藏室啊
我的客廳超級大
前屋主還給他留了一張大書桌
配上他的書櫃 置物櫃和躺椅
他在客廳也算是佔了一席之地呢
在台灣
除非是學者專家可能會有專用書房外
一般男人是沒法擁有這麼奢侈的空間的喔
一般的男人是跟女主人擠一間臥房
客廳則是配合大家一起使用啊

好房子必須住起來舒服
而且必須一定要容易收拾
我只要用掃把輕輕掃過一遍
整個房間都看起來很乾淨呢
我給這房子打100
這是間百裡挑一的好房子
我為我的前屋主嘆息
他賣掉這房子真是太可惜啦

4 則留言:

  1. 住起來舒服,容易收拾,輕輕掃過一遍,房間就很乾淨----- 您上輩子大概是個善人,這輩子才有這麼好的福報

    回覆刪除
  2. 人生禍福難料
    盡人事
    聽天命
    別想什麼前世今生
    里仁師姐
    老是遊說我去聽廣論都沒成
    我只信孔子

    回覆刪除
  3. 一間好房子,住得舒服又乾淨,不就有90分了嗎?若吃素,把身體養好,那就99分了,再多做一點善事,不就100分! 人生短短,珍惜美好的歲月,不和眾生結怨. 我前幾天準備晚餐,不小心給包裝的塑膠材料劃到,有點血,幸虧是素料,擦擦碘酒就沒事,若是海鮮,說不定要去找醫生,想想醫院都是生病的人才會去,若不小心給病毒染上,那才大事. 犧牲一點口慾, 人生過得平安一點.更何況這年頭會吃素的,不只是老先生,老太婆,許多美國最精鋭的年青族群也吃素,美式的素或蛋奶素或佛教素,都很好.我那常精算師的女兒也喜歡聽孔子的故事,她是美國Top 1% 的高中畢業生,大學包吃包住免學費,我讀師專的那一套都被她學走了. 所以我很敬佩當年師專女生,都是百中取一的人才

    回覆刪除
  4. 老人不吃肉
    很容易因為營養不良而生病哦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