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校園怪現象之八:校長的年紀


又有一百多個學校校長捲入學童營養午餐回扣弊案,居然真有校長「厚顏」向檢調單位說這是「歷史共業」。

所謂的歷史共業大概是指「像國務機要費一樣,以前的人拿了沒事,為什麼現在我有事」?

大哉問!

這些人真是「蓋頭鰻,不知死活」。

今天所有公務員與老師,在人民心目中,早已是大家的「公僕」,是專為服務大眾而存在的。

老師們是為了幫助學生解決他們的學習困難而存在,公務員則是為了幫助人民謀福祉而存在。

這就是民主時代的特色。

公務員與老師們並沒有比社會其他人更偉大或更渺小,他們必須認真負責而且清廉的來為人民服務。

看到這麼多校長涉案〈有些還是我的老同學與老同事呢〉,據說還有一百多所學校牽連在內呢!

可見,我們甄選校長時,並沒有認真的把品德操守列入考核要件,縣府每年的考績大概也是憑印象也是打馬虎眼。

其中,有些同學從粉年輕時就當校長,到現在早已超過二十年,行政事務雖然嫻熟,但是難免染上些壞習性。

我認為校長年輕化並不是什麼好事,有些年輕老師們一進入職場,汲汲營營,忙著進修、拿學位、辦活動、記功嘉獎,為的就是考校長。

考上之後,多數人是用一種「當官」的心態來從事校長職務的,也並沒有什麼服務熱誠或教育理想。尤其這個工作做久了,職業性的官腔官調也粉難避免。

我們想想,這些習於「當官」的校長們,距離教育、距離學生有多遙遠〈教育行政生態上早已受污染嚴重,實情大概是七分政治,三分教育而已〉。

所以我認為,考校長應該規定退休前十年才能報考,最多只當一任或兩任,時間到了就退休。

如果時間這麼有限,還有誰敢不盡力呢?

不過現在突然出現這麼多「問題校長」,萬一校長出缺怎麼辦,我倒是建議政府也許可以「廢物利用」或「資源回收」一下,因為,一般來說學校生態實在是有幾分不自然的,主任校長升遷也有許多盲點存在。

周圍有些人明明像老宋一樣粉有才幹,但是職場鬥性不強,居然悄悄引退了,這是多麼可惜的事。

我建議如果現在校長出缺,可以委由已經退休不滿五年的優秀老師們回任,規定只當一任。

我想,這些退休人員,一定會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奉獻最後的心力。

而且有了退休金作後盾〈可以領半薪或榮譽職〉,更絕不會貪污。

老老師社會歷練豐富,行政手腕嫺熟,更有助於校園倫理的維護。而且,退休後的心情,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心中了無牽掛,更無私欲〈政治靠邊站,退休的人才敢講真話〉,何不好好利用利用呢?說不定這些老人,將會成為台灣最生猛最有力的教改生力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