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鄉村教師日記之〈四〉:菜鳥老師的懺悔




那天,天氣晴朗,早晨的空氣非常清新,我們五年級三個班級,一起排好隊,即將走路到瑞芳國中參觀科展。路程大概有4、5公里。

出發時,學生排隊排得中規中矩的。豈知進了會場,我的學生全走「散」了,參觀完畢,要回學校時,我遍尋不著班上的學生,最後只好帶著身邊的幾位同學,搭公車回來了。

到了中午,吃完飯,卻傳來噩耗,隔壁班的男老師,由於責任心重,在會場參觀 時,不但不敢讓學生走散,回途中,還帶著學生,一路排隊走回來。哪知,有兩位女學生腳痠,徵求老師同意後,快步走到隊伍前方的樹下休息,等老師隊伍趕上來時,學生奔跑入隊時,被逆向而來的摩托車撞倒,當場死亡。那位老師傷痛欲絕,事後,家長也體諒,並沒有要求老師連帶賠償。

教育局事後派駐區督學調查,將老師記了一支大過〈其實最應該記過的是我們這兩個菜鳥老師哪〉。

我另一位菜鳥老師的同學,她跟我一樣,也是參觀完畢後,找不到學生,最後只好坐公車回學校,學生也很聰明,都自己回家了,什麼事也沒有。

經歷這次可怕的事件後,只要遇到帶學生校外參觀或旅行的前一天,我沒有一次不失眠。學生們開開心心的出門,但我總是捏著把冷汗,深怕發生意外。

7 則留言:

  1. 學生發生事故,有時跟老師認不認真,沒有什麼直接關係,只是運氣好壞的差別。可是在現行制度下,老師們必須對學生安全負完全責任,所以我後來的教學,對於所謂的校外教學,不是很熱衷,原因即是因為這件事的關係!很多參觀活動帶學生出門,其實是冒著很大風險的!老師必須盡全力去保護學生,但是出了事,誰來保護老師呢!參觀旅行還是儘可能讓家長自個ㄦ來吧!

    回覆刪除
  2. 真是幸與不幸!
    我剛畢業分發到南投深山的民和國小
    假日會帶小朋友去爬山
    走路到日月潭
    都相安無事
    後來一位學弟
    也跟我一樣帶學生走同樣的路
    卻發生學生走失失蹤
    全村的人去尋找
    後來聽說學弟被家長責罵得很慘
    這就是幸與不幸啊!

    回覆刪除
  3. 這真的是運氣的關係!

    回覆刪除
  4. 畢業旅行
    也是許多導師的噩夢

    回覆刪除
  5. 台北的老師應變之道,就是多找幾個熱心的家長「壓陣」出遊,這樣安全多了!

    回覆刪除
  6. 那次事件記憶猶深,我還記得那位同學的長相!
    不記得我們是如何回到家的!
    想想老師您還真是菜鳥老師!這樣真的有點可怕!
    那兩張照片是我們五年級秋季旅遊拍的,好像在桃園大溪拍的
    我看到我在左邊第六位(橋上)

    回覆刪除
  7. 月真變成熟而且漂亮許多,過得還好吧!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