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鄉村教師日記之〈三〉:我的「開放」教育




我的教學方式不是傳統的權威式,我心中自有一套開放教育的藍圖。但是,由於缺乏教學經驗,因此,常有荒腔走板的演出。有時反而不如那些一走進教室,就板起臉孔訓誡學生的權威型老師。

教書的第一年,我21歲,教五年級,每個禮拜六,回台北時,必須走15分鐘路程到火車站搭火車。有一天,居然看到整條馬路上每根電線杆上,我的寶貝學生用白色粉筆在上頭寫著:「我不要謝老師教我們」等幾個大字。

我看了差點ㄦ吐血,真是「羞」死人了。我不知道我那兒得罪了我的學生,真是欺人太甚呀!

畢業前夕,請廠商印了畢業紀念冊,分發到學生手上,有學生首先發難:「老師,我的照片太少了,我不買。」結果一本本紀念冊全都丟回我桌上。

我回辦公室告訴學姐,學姐二話不說,進到教室,桌子一拍:「誰說可以不買紀念冊?老師辛辛苦苦幫你們做的紀念冊,誰不買,通通給我站出來!」結果,學生乖乖走上來,把紀念冊拿回去,錢也順便交了出來。

我知道「權威」是很有力的,但是我還是很少用它。多數情況下,我仍然選擇跟學生比較親近的互動模式,雖然這種教學效果看來差很多。

7 則留言:

  1. 原來
    導師還得編畢業紀念冊啊!

    回覆刪除
  2. 是啊!細節我也忘了,應該是請廠商幫忙編的吧!

    回覆刪除
  3. BY亞都
    我有看你的文章喔!!

    回覆刪除
  4. 呀!妹妹,辛苦妳了,歡迎常來逛逛,人氣不怎麼好呢,我自己寫,自己看,自己留言。有點誇張呢!

    回覆刪除
  5. 於張大春部落格見到您的文章,拜讀有感:關於讀安親班的孩子~~
    我是一個安親班業者,太太看孩子功課,短短數年,近視從五六百度增加到一千度;昨日我與太太九點要去接兒子,看到我們安親教室的燈還亮著,老師與孩子還在奮鬥,我們覺得愧疚,內心也在吶喊,我們的教育怎麼了?其實送孩子來安親班的學生,大都是在家無法完成功課者(這要問問有『創意』的老師,出了什麼樣折磨家長的功課?),其二是成績落後者,其三是生活懶散者,單親雙薪家庭的子女,販夫走卒需要幫忙的家庭,他們無法進入家長會(是時間問題,到不是金錢狀況),也怕與學校老師溝通,太多的反應是否孩子會被貼標籤?求助於安親班,是最簡便及不得已的方法!

    回覆刪除
  6. 安親班老師也算是幫學校老師與學生們「補破網」吧!學校的確有些老師的教學與作業都是「有問題」的,這真是遺憾!
    坦白說,在我看來,這三十年來,台灣的學校是整個社會進步最少的地方。
    但是安親班的教學真的沒有問題嗎?我想您大概也不敢否認吧!
    唉!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各個行業都有它心酸辛苦的一面,盡力而為吧!
    我雖然在小學教了三十年書,但是我也不能替那些亂出作業的爛老師負責呀!就像您無法為那些懲罰過度學習過度考試過度的安親班背書一樣!不是嗎?

    回覆刪除
  7. 我教書第一年的學生10月24日要在猴洞開同學會了,我和我學姐可能會一起去參加,30年了。
    我師專的伊老師現在已經不在人世了,然,我現在卻要去參加我自己學生開的同學會了!
    也許再過幾年,我也跟伊老師一樣不在了呢!剩下我的學生與他們的學生........。降一代傳過一代!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