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乳癌日記之十八:我的停藥症候群



                                       (捅後溪2012、5、23)


我當初服用女性荷爾蒙的主要原因是我的更年期憂鬱症粉嚴重。我不是心悸、也不是熱潮紅,我沒有失眠、沒有盜汗,唯一的症狀是憂鬱。

那時我還在上班,常常到了學校,看到同事,打個招呼,馬上開始大哭。

婦產科醫師粗略評估(西方國家則需經過嚴格身體檢查),認為服用女性賀爾蒙可以改善我的身心症狀。

果然,吃了藥之後,我心情真的「開朗了」起來(這期間我去進修學位轉移了我的注意力也是可能的)。

十幾年來,我過得挺開心的。不過,粉不幸的,卻得到了乳癌。

我曾經私下想過,如果當初去看身心科吃百憂解,結果會不會有些不同呢?

我的選擇寧願是前者。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發現得了乳癌時,並沒有怨天尤人的原因。因為,這也可以說是我的選擇呀!

但是現在情況有些不同了,癌症是可能要人命的。我已經遵從醫囑停薬了。

手術前,我精神挺旺的,天天跳健身操、做瑜珈,練甩手與靜坐,完全沒有感覺到停藥的副作用。

手術後這十幾天,傷口隱隱作痛,我不敢運動。

前天去梅峰農場時,在遊覽車上坐了近十個小時,除了上廁所以外的時間,整個半天都沒動。

長時間坐在車上,讓我情緒盪到了谷底。從梅峰農場回來後,我的憂鬱症狀越來越嚴重。

我想,類似這種的行程,在車上的時間真的太長了,下車雖然有活動,但是活動時間到底比不上坐車時間,這對健康可能反而是不利的。

平常在家時,每天忙著上網、看報、逛菜市場、煮飯、做家事、整理家裡、遛狗、散步、跳健身操、瑜珈、練靜坐與甩手,除了睡覺以外的時間,總是忙個不停。


今天我家這位已經發現我有點不對勁了,提醒我要趕快運動,他說,運動、甩手與靜坐,都能「趕走」憂鬱。

我下午遛完狗,馬上回家跳健身操(前幾年從台北地下街買回來的kitty健身操),午覺醒來,我發現,我的憂鬱真的不見啦!

PS:我的憂鬱與真正的憂鬱症比起來算是不嚴重的,真正的憂鬱症狀是不吃不喝不睡,連起床都有困難。我食慾一直都粉好,只是有點ㄦ情緒低落會想哭而已。這是一種典型的更年期症候群之ㄧ。

轉貼分享

轉貼分享:
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女性發病率比男性高兩至三倍,患者倍受折磨。下面介紹四種自我療法:

體育療法

鍛煉後可以給人一種輕鬆和自己作主的感覺,有益於克服憂鬱症患者共有的孤獨感。但鍛煉必須有一定的強度、持續時間和頻率,才能達到預期效果。以做健 身操為例,內容包括跑步、跳繩、健身 舞等,每周至少作3次,每次持續15至20分鐘。散步也可以達到同跑步一樣的效果,專家們建議患者每天步行1500米,並力爭在15分鐘內走完。以後 逐漸加大距離,直到45分鐘走完4500米。在開始鍛煉時,須經醫生的同意。

營養療法

許多醫生認為,食物中所含的維生素和氨基酸對於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響。有專家認為,多疑症的人如果缺乏某種單一營養物質也能引起憂鬱症,所以他 建議人們多吃維生素B含量豐富的食物,像粗糧、魚等。他還讓患者服一定劑量的複合維生素B。他認為這些都是人們容易缺乏的維生素。
精神療法

憂鬱症患者往往是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世界和他自己的。為了改變這種錯誤觀點,洛杉磯精神醫療中心的加里埃默提出了"三A法",即明白、回答、行動。因三詞的英文字母均以A開頭,故稱。
明白:首先要承認自己精神上憂鬱;其次要注意自己的情緒變化,言行舉止有無異常,以及感覺思維的差別和身體反應等。
回答:要學會每當產生一個錯誤時,及時地予以識別並記錄下來。先寫下自己的錯誤想法,再寫下一個較為實際的選擇答案,其目的是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的想法。寫完,詢問自己:"這會是真的嗎?"然後再問自己:"從另一個方面該怎樣看呢?"
行動:如果你感到不被人注意,那你就換一個新方式;如果你在工作中不能得心應手,則應修一門課程來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或者尋找新的工作。還要多計劃一些活動,使自己的生活規律化。

交際療法

研究表明,善於與人結交者比喜歡獨來獨往的人在精神狀態上要歡快得多。美國某精神健康研究室最近發起了一場運動,口號是"朋友乃良藥"。他們認為,社會支持甚至可使人延年益壽。

對抗憂鬱 有氧運動來幫助  

中華民國90年3月31日 星期六 自由時報

●記者╱楊美珍

根據國外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可能比藥物更能對抗憂鬱症!雖然運動對憂鬱症的療效機轉目前醫界還不清楚,但專家認為,適當的運動能使憂鬱症患者轉移情緒,並藉由提升體能而增強自信心,對症狀的改善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根據「英國運動醫學期刊」刊登的一項研究,是由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的醫師,追蹤曾經罹患重度憂鬱症至少九個月的五名中年男性與七名婦女,發現藥物對這些患者的療效相當有限,甚至是沒效。

研究人員要這些患者每天在跑步機上運動三十分鐘,在十天的運動期間,逐漸增加其運動量,並評估患者情緒狀況的變化。結果在十天後,有六名患者表示憂鬱情緒已大有改善,其中有五人先前接受藥物治療無效,另外二人憂鬱情況稍有改善,也有四人認為沒有改變。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神經科主任詹佳真表示,運動對憂鬱症療效的直接機轉,其實目前醫界還不清楚,但是有關於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則是不容懷疑的事實,尤其對於憂鬱症的患者,運動可以刺激腦內啡的分泌,產生令人愉悅的物質,而使人感到快樂。

詹佳真說,憂鬱症患者有一項很大的特徵,就是會覺得全身無力,不僅做事提不起勁,甚至連煮飯、刷牙這些動作都會覺得力不從心,而運動可以消耗身體熱量,改善體能,讓運動者有自我掌控感,因而重拾信心,對憂鬱症狀的改善自然有幫助。

而憂鬱症患者經常會習慣性地陷入負面的思考情緒,總覺得自己很沒用,不知道為什麼活著;但是在運動時則可以讓憂鬱症患者的注意力暫時轉移,從負面的情緒裡跳脫出來。

中國醫藥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吳昇光則指出,有氧運動指的是會運用到身體大肌肉的運動,運動者每分鐘最大心跳率在五十至八十五下,包括游泳、慢跑、騎腳踏車等都是,這類運動較不劇烈,但對體能的提升很有幫助,最好每週至少三天,每次至少做二十至三十分鐘。

不過專家也提醒,運動對憂鬱症的改善雖然有幫助,卻不能完全取代治療,詹佳真說,憂鬱症的治療包括藥物與行為治療法等,都各有不同的療效與適用情況,患者千萬別以為只要多運動,憂鬱症就一定會好,最好還是找專科醫師診治,並配合專業人員的整體治療。

憂鬱醜小鴨 靠運動變天鵝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11/06/10 00:57" 【桃園訊】

「老師把我從憂鬱醜小鴨變成天鵝!」平鎮高中徐雅慧因憂鬱症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靠著運動重生,曾是全校最後1名的她甄試上交大外文系,學校今天將頒發「熱愛生命特別獎」給她。

要求完美的徐雅慧,過去書沒念完,要是不小心打瞌睡,驚醒後會打自己巴掌、甚至自殘。當時她覺得,「書沒念完,怎麼可以對自己那麼好」。

徐雅慧高一下學期經醫生診斷患有憂鬱症,開始吃藥治療,升上高二沒多久就休學。

休學1年,徐雅慧復學後,新同學知道她有憂鬱症,幾乎交不到朋友,她也不想接近人群,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彷彿行屍走肉。體育老師朱彩鳳形容,「當時雅慧畏畏縮縮,走路駝背,眼睛飄忽不定,哪像個人!」

復學後,徐雅慧仍不想念書,考試亂寫,成績是全校最後1名,不想上課就請假,直到高二下學期,徐雅慧和朱彩鳳才首次在體育課碰面。

那時的徐雅慧想再休學,但朱彩鳳逗趣又具說服力的言語改變了她。當徐雅慧心情不好,朱彩鳳就帶她去跑步,徐雅慧說,「讓我累得忘記要哭了」。

徐雅慧說,「運動讓我不像以前愛睡、頭腦變清晰,成績逐漸提升,同學也開始跟我討論功課,慢慢交到朋友,也不再依賴藥物」。

跑步「鍛鍊」不到1年,徐雅慧參加今年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招生,甄試上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運動也讓徐雅慧瘦了10幾公斤,甩掉憂鬱期間吃睡度日囤積的脂肪,現在課餘時間還到餐廳打工,臉上隨時掛著笑容,大方地面對陌生人,徐媽媽和徐雅慧都認為朱彩鳳是徐雅慧的「再生父母」。

平鎮高中今天舉行畢業典禮,徐雅慧獲頒「熱愛生命特別獎」,她樂意分享自己的故事,並堅定地說,「絕對不讓自己再掉進去」。

今天看到平鎮高中一位曾經罹患憂鬱症的畢業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同學,因為運動而徹底治癒了她的憂鬱症,也甄試上一流的學校與科系,著實令人感動,我把之前相關的資料整理一下給大家參考比對,再一次提醒大家對憂鬱症來說,運動絕對適值得投資的自我改善之道:

直至目前為止,憂鬱症的起因仍然不明,儘管在描述大腦的情緒活動上已經跨出一大步,但對情緒的生物機制認識得越多,愈發現有氧運動具有轉移情緒的功用。事實上,大多是透過對憂鬱症的研究,才發現運動對大腦有這麼多的影響,運動幾乎在各個層面都能抵抗憂鬱。英國醫學藉以把運動當成憂鬱症的第一線療法,但在美國未充分利用,實在是很可惜。

憂鬱症的症狀實在太廣泛了,每個人多少都會經歷到。誰不會偶爾發脾氣、煩躁難安、悲觀失望、昏沈懶散、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過度批判自己等等?悲傷難過是人類面對損失的一種自然反應,但悲傷並不等於憂鬱。

對運動改善大腦最耳熟能詳的,非腦內啡莫屬,這是在70年代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神經科學家甘地斯‧伯特(Candace Pert)發現大腦中有鴉片受體,運動時產生的腦內啡,不但能鈍化疼痛感,還能產生愉悅感。儘管後來發現,腦內啡無法完整地解釋運動對改善大腦及情緒的所有機轉,但至少已經讓研究人員意識到:當人們從事運動時,除了會有愉悅感,人們也會對自己感到更滿意; 如果心情很低落,然後開始運動並感覺好多了,你整個心態都會因為你感覺一切會沒事,還有你可以把自己當靠山而完全改變,而且光是運動的規律性,就能讓你的心情好轉,顯然,這裡面暗藏某種玄機。

過去柏克萊大學人口實驗室曾做一項大型的研究追蹤,研究統計結果顯示: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患有憂鬱症的比例是有運動習慣者的1.5倍。但如果中間能開始培養運動習慣,最後與長期有習慣運動者比較,並不會增加憂鬱的罹患率。換句話說,改變運動習慣就等於改變罹患憂鬱的機率。2006年針對19288名雙胞胎及其家庭作的荷蘭調查研究就顯示,運動者比缺乏運動者更不容易感到焦慮、憂鬱、神經質、社交生活也更為活躍。另一篇發表於2000年以3403人為調查對象的芬蘭研究報告也發現:每週至少運動兩到三次的人比缺乏運動或完全不運動者更不容易憂鬱、生氣、有壓力和對人產生輕蔑的不信任。2003年哥倫比亞大學針對8098位研究對象之後,也同樣證實運動與憂鬱之間存在著反比的關係。

我在排毒程式的執行及觀察中也發現,許多原本有憂鬱困擾的人,在程式執行期間,由於必須每天運動,所以在程式完成後,原本的憂鬱一掃而空,我認為排毒程式其執行內容包含每天例行性的運動約半小時,這種每天時間規律的運動應是其中重要的關鍵之一。過去我也曾介紹一位原本有憂鬱困擾的精神科醫師接受排毒程式的協助,他在二十餘天的排毒過程中,將自己原本的憂鬱症狀完全去除,情緒完全回升到愉悅的狀況,令他不禁感嘆:為何這種運動、烤箱排汗及補充營養品的方式,效果比抗憂鬱劑更好,而且沒有副作用?

想要預防憂鬱或者幫助憂鬱好轉,運動絕對是值得參考的復健模式。祝福大家不管有沒有憂鬱,都能在規律運動的幫助下,身心越來越清新與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