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馬來西亞神山遊一Andy 李



























































































馬來西亞神山 Andy 李

京那塔魯國家公園(Kinabalu Park),俗稱神山國家公園,位於婆羅洲北端,面積754平方公里,成立於1964年;海拔4095.2公尺的神山(Mount Kinabalu),是東南亞第一高峰,略高於我國的玉山(3952公尺)。

「Kinabalu」一字原指祖靈的棲所,因此一直沒人敢踏足山上,所以偌大的熱帶雨林,得以避過人類的開發與干擾,保存原始面貌。

直到1851年,一名英國人不理鬼神之說攀登山峰,神山的神秘面紗才被揭開!

神山又稱「中國寡婦山」,稱號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古時一中國商人來此經商,娶了當地「嘉達山族」(Kadazan)女子為妻,商人後來返鄉,交代妻子:妳在山頂見到中國商船再來時,就是我回來了。

商人的妻子,日日上山,朝思夜盼,最終化成一塊石頭。也有人說:一名英勇的中國人,從居住在神山上的惡龍口中奪下龍珠,於是當地原住民便將女兒許配給這位中國人,後續的故事發展,又與前面雷同!這些故事的由來,都為神山添加了幾許神秘、淒美的色彩!

神山國公園,具有珍貴的地質遺跡:幾百萬年前,當地球表層逐漸凝固時,深藏在地底的整塊花崗岩,便慢慢往上增生,擠壓形成摺皺與斷層的同時,也擠進了沉積岩和沙岩,克羅克山脈(Crocker Range)於是形成,成為沙巴地區的主要地理特徵。

歷經豪雨、冰、冰河的侵蝕,及常年的風化作用,如今神山山頂裸露的花崗岩,還保留著冰河時期的U型谷和擦痕,並且每年仍以約5公厘的高度往上生長(當地導覽、解說人員就說:目前神山的實際高度已達海拔4101公尺;本人也向來自檳城的馬國人士求證,此言不假。但因向聯合國申請世界自然遺產時,高度為4095.2尺,所以如要標定最新高度時,有重新申請的麻煩,故山頂的標高,未予更新)!
<以上資料,係根據:「趣健行Tito Hiking工作室」,提供給本次參加神山 之旅夥伴活動手冊節錄、修飾、補充而成>

登 山 前 後

學生時代,除了唸書,日子幾乎都在球場、田徑場上度過;退休後,才接觸到有關爬山這個領域,說來是慢了些!

幾年前,上的第一堂課,就是上去玉山,意外的居然完成了!喜出望外之際,打鐵趁熱,再試雪山,竟也輕鬆愉快,信心倍增!想不到自己也適合在高山上「趴趴走」!自從參加一日遊之後,接觸到許多登山高手,終於強化了我小小的野心,促成了我挑戰神山的念頭!

對登山界的高手們來說,神山根本就是小菜一盤,於我而言,就是天大地大、膽顫心驚的家中大事!尤其是老婆大人,心裡擔憂,又不忍傷了我一番雄心壯志,只好一直催促:行前得多鍛鍊體能啊!沒事趕快爬幾趟觀音山強化腿力吧!還沒出門,一顆心已成了壓力鍋!

還好,趣健行工作室整體行程前、後的安排,以及國內、外領隊、嚮導人員,都非常認真、負責又親切,團友也極為合諧、相互關照,使得這趟辛苦的旅程,非常順利的完成。

這次登神山來回約20公里,我們從山下的第二總部開始登山,今天要到達攻頂前的山屋住宿,路程是8公里,早上8點出發,一直到下午5點才到達,我花了9小時,我的腳程還算快的喔!

次日凌晨1:30被叫起床!簡單漱洗,再吃早餐!凌晨2:30裝備齊全,戴上頭燈攻頂去!山路漆黑,溫度很低,大家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往上爬。這段攻頂路有2.85公里,最後1公里多整個山頭都是花崗岩,當地嚮導要我們拉著岩壁固定的繩索攻上頂端!好不容易登頂已是清晨5:50!我圓夢了!

欣賞完美麗的日出、壯觀的雲海、峻峭的山岩及山下的綠野平疇,才心滿意足的緩步下山!

神山真的很美、很壯觀!但唯一缺點就是:登山階梯的落差太大,上山還勉強,下山可就極為吃力;膝蓋不好者,最好衡量清楚,下山拿兩支登山杖(攻頂時,不要帶登山杖,因為花崗岩壁,許多地方須用雙手抓繩索攀爬。)應該較為恰當。

完成了一個小小夢想,讓即將進入老年的我,心裡很是快慰!我不貪心,只選自己想去、有能力的去試,安全第一,開心要緊。台灣美麗的高山很多,我一點也不愁沒山可爬;然而,到國外爬山,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山友相識、相聚,真的有如聯合國般,又是另一番滋味和感受,很特別!

感謝好友們關心我,更感謝您們不吝分享與鼓勵!這趟行程讓我覺得很值得,忘了自己即將上了年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