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魚刺


我在菜市場的路邊攤上,看到野生色目魚〈我不愛吃養殖魚〉,興沖沖買回家,中午弄了片魚,煮稀飯給他吃。

他把整碗稀飯原封不動還我,說:「想謀殺我,也不必這麼麻煩,色目魚魚刺這麼多,叫人家怎麼吃?」

我一陣錯愕,原來他不肯吃魚,只是因為「魚刺」太多。可是,哪條魚沒有魚刺呢!

他飲食習慣超怪,不吃青菜,不吃所有瓜類蔬菜,不吃有刺的魚。

我細細想了好久,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飲食習慣與階級,息息相關。

他娘出身良好,這些瓜類蔬菜和帶刺小魚,都是窮人吃的食物,有錢人才不吃這些低下食物,他們只吃貴得嚇死人的鱈魚、鮭魚,吐透魚等大型魚薄片。

我從小在鄉下,經常餓得發抖,天天期待餐桌上除了鹹冬瓜之外,能夠有一條小魚出現。

娘偶爾買條色目魚煮湯,我都嘛當作人間美味,吃得連骨頭都啃碎不肯放過呢!

色目魚魚刺多,我一點ㄦ也不在意。

他受到不自覺的生活習慣制約,所幸他並沒有染上虛榮浮誇的惡習,不會吃魚到底還是小事一樁呀!

1 則留言:

  1. 最近我發現市場有人賣去了刺的色目魚片〈當然是養殖魚囉〉,我再也不必揹上「謀殺」他的罪名了,買兩片輕輕鬆鬆煮,一根刺都沒,可惜養殖的魚就是有點腥味!反正他也吃不出來!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