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六甲水田的女兒之〈五十四〉:自己接生的阿嬤


現代女性只要發現懷孕,馬上到婦產科報到。定期做產檢,利用各種現代化設備,時時刻刻追蹤小嬰兒的發育情形,就怕一不小心,發生不測。

娘說以前女人生小孩沒這麼麻煩,預產期到了,工作時就別離家太遠,她說我當年在她肚子裡快要生下時,娘仍須頂著大太陽,每天到院子裡幫忙曬稻榖,每一粒稻子必須曬到硬梆梆的,才能收藏起來。肚子疼一陣,休息一下,等陣痛過了,再繼續工作。

娘說我外婆生我小舅時,就是在半路上把小孩生下來的。所以我的小舅舅名字就叫做「會」ㄟ─就是有路人在說這件事的意思。

娘說女人生孩子時,都嘛在床下擺一大把稻草,屁股坐在一張生產用的小椅子上,手抓住床頭用力一擠,小嬰兒就呱呱落地啦!也許鄉下女人都嘛勞動過度,生小孩相對容易許多呢!

鄉下沒有婦產科醫師,多數是由家中長輩幫忙用剪刀剪斷臍帶,用手擠出胎盤。剪刀都嘛沒有消毒,還有些因胎位不順或其他原因,常有人產後因細菌感染而死掉。

我的小叔叔只比我大六個月,娘說叔叔出生時,我阿嬤都自己來,阿嬤用剪刀剪斷臍帶,自己帶出小孩,比起那些在現代化醫院產臺上哀號的產婦們,我ㄚ嬤真是「神」呀!

2 則留言:

  1. 我有位嫁到五股農家的阿姨
    就是自己在稻草堆上把孩子生下來
    更神奇的是
    隔天她就下田工作了

    小時候
    這位阿姨來家裏
    我總是想不透
    眼前看來平平凡凡的婦人
    怎麼會如此「厲害」?

    回覆刪除
  2. 農村女人的辛苦,真是難以想像啊!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