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傳統型父母與現代型父母


關於關雲娣的自殺我還有一些想法。

我覺得她娘看起來像是那種既傳統又粉要強粉要面子的虎媽〈自己沒有任何成就、事業或專長,卻寄望老公能升官發財,兒女光耀門楣的舊式女性〉!

她應該不像美青姐姐這種現代型的女人:錢,自己賺;聲望,自己拼,完全不依靠老公子女。我想,如果馬先生的女兒未婚生子或離婚回家,搞不好他們家也都能接受。

現代型父母比較能尊重兒女的決定,傳統型父母關心卻習於操縱子女〈親子關係被工具化了〉,現代型父母是無所求的,傳統型父母是有所求的。

這是傳統型與現代型父母最大的差別。

比較可惜的是這個女兒並沒有真正脫離父母親給她的制約,她雖然受了西方教育,中式親情反而更增它的衝突與無助。

否則,愛情幻滅之後,大不了獨身帶著孩子回來〈或許當初就不該結婚,未婚生子未必是壞事,只要養得起〉。她父母也讓她有著不能失敗的壓力吧〈不管是事業、婚姻還是生活方面〉!

再說,有些父母期待三十幾歲的孩子「馬上」有成就,是件奇怪的事。少年得志人生大不幸呢!年紀輕輕的就開公司,股東投資了大筆金錢,一堆人的生計全在身上,雖然產後憂鬱也不敢回來台灣休息。

說真的,女人要搞事業,最好別生小孩,這兩件事絕對有衝突。除非你有粉強力的後盾支持。若生了小孩,還是母職為重。

PS:我的手帕交女友認為,這事若發生在胡志強的女兒胡婷婷身上,也不會悲劇收場。胡志強他們家的親子關係粉現代化呢!

轉貼:從《虎媽的戰歌》看華人父母的兩難

關於教養這門課──讀「虎媽的戰歌」有感

母親的意象──讀「虎媽的戰歌」有感

1 則留言:

  1. 據說關夫人張女士也是有自己事業的現代女性,可是說真的,傳統型父母不一定都是家庭主婦,職業婦女也未必都是現代型父母。也許我對當事者的資訊不十分理解,但我想要表達的只是一個觀念罷了。養兒育女是父母們責無旁貸的責任,但是,該放手時還是應該放手,孩子也未必要有成就,只要正常健康快樂就OK啦!孩子失意請別忘了回家討溫暖,父母的愛,孩子們是不用懷疑的─不管你的父母是哪一型。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