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悲慘的前10年



BBC有個「世外野人」節目

還有「零下極限生活」

都是我最愛的節目

 

從很年輕時

我就覺得我是不適合人群的

離世獨居是我一向的夢想

 

他在鄉下訂下這間房子時

是民國70年

大女兒還沒出生

他想法也很單純

他願意陪我「永遠」住在鄉下

 

可是

看起來甘甜的山水

不知從遙遠的山上

輾轉來到廚房時

隱藏了多少細菌

民國72

孩子出生後

老是鬧肚子

不得已

我只好請調回台北

孩子則由老娘先幫忙帶回來照顧

 

他訂的這房子

原來是間預售屋

建商打著15萬交屋的廣告

他就傻傻地簽了約

當時一年期定存利率13%

房子貸款利率應該是超過15%

 

因為是預售屋

接下來的繳款十分緊急

沒幾年就繳了近百萬

那時我的薪水才一萬多元啊

老師們薪水實在太低了

多數老師都嘛兼差補習賺外快

 

但是對於補習這事

我完全不行

因為我打心底不信補習這種東西能幫助學生

就連賣個參考書

測驗卷

都會讓我躊躇許久

 

為了這間鄉下公寓

他總共繳了大概96

買的時候正是房價高檔

 

當錢繳清之後

過幾年

房價直直落

後來他把房子以30萬的低價賣給同事

 

這事我完全置身事外

我完全信任他

當他告訴我

他把房子賣掉時

我反而鬆了一口氣

我決定以後再也不要買房子了

簡直是惡夢一場啊

 

那時

第二個孩子接著來報到

我薪水又少

冬天冷得發抖

我曾經穿了五件衣服在身上

我連一件像樣的外套也買不起

 

我薪水一萬多時

公寓大概就是一百萬

平均大概要100個月不吃不喝

才能買到一間房子

而且當年房貸利率超過15%

再加上第一次買房子虧掉錢

我想

這輩子我們是應該永遠不可能買房子了

延伸閱讀

豬會飛

有毒的心靈雞湯

合庫50年來利率

33 則留言:

  1. 這間無緣的房子
    為我的婚姻生活
    正式展開悲情序幕
    因為
    當年
    待遇太差
    又買錯房子
    賠大錢
    孩子又小
    還有雙親要照顧
    我們幾乎沒有一天不吵架啊

    回覆刪除
  2. 當年
    雖然待遇差
    我的朋友
    省吃簡用
    把自己薪水全數存下
    沒幾年
    也存到了幾乎100萬(跟我買房的錢差不多)
    她乖乖存定存
    因為利率很高
    她每月領到的利息
    幾乎就是我們的薪水
    節儉的她
    算是
    精打細算
    給自己加了一倍薪水

    回覆刪除
  3. 最近經濟學家一直警告
    通膨怪獸快來了
    這個通膨怪獸到底長什麼樣子
    我想
    30以下的小朋友
    應該都很難理解
    看看合庫的50年定存利率
    心裡應該會有個領悟吧
    目前的定存低利率不是常態
    就像當年的高利率也不是常態一樣
    究竟利率要怎麼走
    大家看著辦吧

    回覆刪除
  4. 賣房30萬後來也不見了
    被倒會賠10萬
    開電腦公司10萬
    也是血本無歸
    所以導致
    我79年
    不得已必需搬離開婆婆的舊透天厝時
    要買這四樓公寓時
    自備款太少
    還是我妹
    標了兩個會借我當頭款
    前後10年的積蓄幾乎全賠光光

    回覆刪除
  5. 我妹當時
    做淑女裝
    一個月論件計酬
    還加班的話
    薪水有5.6萬啊
    那時
    隨便擺個地攤
    賣個衣服
    皮包
    甚至切檳榔
    一個月賺10幾萬的人很多
    只有軍公教薪水最低
    幾乎就是一般勞工的最低薪資
    有些學校幾乎一半以上都是代課老師
    當我服務滿10年時
    政府發給我3000塊獎金
    平均政府一年發給我30元獎金
    我因為太不爽了
    就把獎牌丟到垃圾箱

    回覆刪除
  6. 賣房應該是在74年
    房價最低點
    等到79年
    我要買公寓時
    房價已經又大漲3倍了
    我買的四樓公那時是280萬
    以前
    房價也會跌啊
    不像這十幾年來
    幾乎沒大跌過
    理財專家都說

    一生有四次發大財的機會
    指的就是房市股市10年大跌
    但是很神奇的
    房市這十幾年
    幾乎不跌啊

    回覆刪除
  7. 對於當年老師們補習這件事
    真的情有可原
    待遇低到無法養家活口
    政府簡直是殘忍到極點
    同個年代
    新加坡李光耀倡導“高薪養廉”
    勵精圖治
    現在已經晉身一流國家之列
    任誰都不敢看輕它啊
    中國大陸還把新加坡的集權政治當範本在學習
    希望有朝一日
    也能像新加坡一樣耀眼啊

    回覆刪除
  8. 我沒補習
    不是自命清高
    而是“信仰”問題
    我自己兩個小孩也都靠“自學”
    以前有同事
    夫妻都補
    孩子也送格@
    這就是信仰
    這種老師相信補習是對學生有幫助的
    所以連自己的孩子也送去私校補啊
    不過
    我這同事後來發現孩子並不適應私校的填鴨教學
    後來居然賣了房子
    把兩個孩子千里迢迢送到最開放的美國去讀國中
    這轉變也真的太大啊
    但是小學老師的待遇這麼差
    這對原先熱衷補習的老師孩子
    最後如何
    我有時想來
    還是有些悲傷啊

    回覆刪除
  9. 這家三重有名的私立學校
    他們都把自己的
    孩子
    孫子

    加拿大接受西方開放教育
    這我就無法苟同了
    如果自己辦的學校真的這麼好
    為什麼自己孩子都不讀呢
    這就像廚師不吃自己做的菜一樣荒謬啊

    回覆刪除
  10. 當年
    我常帶孩子去西門町看電影
    我因為懷老二臨產時從公車上摔下來
    那時年代公車司機都很粗暴啊
    心頭有陰影
    不敢帶孩子坐公車
    我雖然很窮
    出門卻常坐計程車
    這筆費用佔很高比例的生活費啊
    那時節
    我帶著孩子進去坐下後
    常被司機趕下車
    因為三重太近了
    司機不來
    當年
    開計程車一個月最少也有5.6萬
    一間平價公寓
    大概跑車跑兩年就買得起
    可惜
    也很少人懂得投資
    多數計程車司機也只是買下自己住的一間房子而已

    回覆刪除
  11. 看合庫兩年期定存利率
    民國75年10月是4%
    民國79年4月
    一路走高到9%
    足足升了一倍
    我簡單想
    這就是通膨啊

    回覆刪除
  12. 至於當初買房時
    定存利率也差不多是13%
    也是很高啊
    那時台灣景氣大好
    又是亞洲四小龍之首
    景氣大好
    利率走高
    也是應該的啊

    回覆刪除
  13. 從他買房賣房這事
    可以看出他這個人根本不懂理財投資
    這回事兒
    有一回
    我跟一位朋友抱怨他的買房「事蹟」
    那位朋友坦承勸我
    她說
    有關
    投資

    理財
    這種事
    最好要有夫妻兩個人的意見
    不能讓他獨自面對
    我可能是自覺不善理財
    再加上
    買房壓力太大
    我居然全部丟給他處理
    難怪會出錯啊

    回覆刪除
  14. 後來
    我每一次的置產
    幾乎都是我主動出擊
    雖然買的都是舊房子
    我從來沒再賠過錢啊

    回覆刪除
  15. 這三十年來
    在台灣買房要賠錢
    大概很難吧
    因為
    房價只漲不跌啊

    回覆刪除
  16. 30以下的孩子
    大概很難想像銀行定存14%
    是啥狀況吧
    那時
    股市大漲特漲
    銀行股一支都嘛一兩千塊錢
    就像現在某些電子股哦
    定存利率持續走高
    也有副作用
    我的朋友由於多年來嚐到高定存利潤的甜頭
    卻忽視通膨的壓力
    結婚後
    除了自住的房子之外
    20幾年都沒置產
    等到他發現他的存款趕不上通膨
    物價房價上漲的速度時
    才終於下定決心買房
    也算是好幸運
    有人從那個年代走來
    只存錢沒置產的
    大概都已經灰心喪志到想自我了斷啦

    回覆刪除
  17. 買錯一次房子
    最少10年
    一次投資失誤
    也可能影響一生哦

    回覆刪除
  18. 我這一生
    不善理財
    僥倖沒被通膨"吃"掉
    肇因於幾分幸運
    有妹妹老娘相挺啊

    回覆刪除
  19. 人家是存錢買房置產
    我是靠買房存到老本
    每次買房身上都沒啥錢
    窮窮買房
    慢慢還貸款
    最終累積到錢錢

    回覆刪除
  20. 我這個應該叫做
    弱勢理財
    弱勢投資
    跟我的弱勢人生哲學還蠻符合的
    你的哲學觀
    將會主宰你的人生哦

    回覆刪除
  21. 弱勢人生哲學
    不求成功
    只求不要失敗
    我對人生
    一向充滿危機意識
    因為
    人生
    並不像一般人所認為的那麼簡單
    不失敗已經是難上加難啦
    哪敢奢言成功啊

    回覆刪除
  22. 婚後20年
    為了買房子
    幾乎都在跟我妹借錢
    雖然有借有還
    但是
    向人借錢
    這件事
    超傷我的自尊啊
    我的自信心也一直“長”不出來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我一定不會再這麼選擇
    因為
    一個大男人
    居然可以小氣到不需養家活口
    這真是讓人匪夷所思啊
    跟老娘借錢
    也是有借有還
    但是
    老娘說
    她的錢錢都是我孝敬她的
    所以也就還好
    老是跟人借錢這件事
    真的太傷我了

    回覆刪除
  23. 現在很多年輕已婚夫妻
    在錢上頭
    也搞AA制
    我是覺得
    男人如果這麼小器
    乾脆就自己過啊
    何必結婚呢
    女人理家
    照顧孩子
    全都無酬奉獻嗎
    如果是上班族
    蠟燭兩頭燒
    真是雖小啊
    所以
    誰要結婚
    誰要生小孩啊
    搞甚麼AA制
    不要結婚不是更“省”嗎

    回覆刪除
  24. 大概很少女人像我這麼傻
    這麼弱
    居然可以一輩子不用拿男人的錢錢吧
    據說這種小器男人
    台北超多
    其實
    夫妻分開自己存錢
    真的很難存到錢啊
    如果兩人都沒法好好控制管理金錢
    倒是也可以一起做財務規劃
    彼此互相監督
    只讓一人管錢
    就怕有人“落跑”
    順便把錢拐走吧

    回覆刪除
  25. 對於婚姻生活品質這麼糟的狀況
    我幾十年來
    無時無刻
    不想逃跑
    最終留下
    還是為了孩子
    不過最難熬的時刻
    我是真的把這婚姻當“有期徒刑”來看待
    我一直等
    一直等
    等我50歲
    等孩子都長大
    我一定要離開
    但是
    等我50歲時
    所有的育兒磨難
    生活痛苦
    漸漸遠離
    而且我還無意中有了置產
    改善了我的經濟生活
    對他的憤忿漸漸變成同情
    我不可能離開他了

    回覆刪除
  26. 他最大缺點就是懶
    懶於溝通
    懶於育兒
    懶於運動
    懶於關心自己
    逃避所有該負的責任
    根本就是個人生戰場上的老油條
    當然也無視於家人的存在
    在我看來
    他對人生
    很早就“放空”囉
    我呢
    積極的處理所有的事
    積極面對任何困難
    絕不逃避責任
    搞到我自己差點掛掉
    懶是他最大缺點
    但也是最大優點
    由於他的包容
    我得以在婚姻中順利成長
    雖然他對家庭觀念淡薄
    無視於我的母職身份
    天天對我大大吼大叫
    就我個人來說
    他對我的包容的確是很多的
    他從來沒有真正針對我的愚蠢行為
    批評過我
    他讓我從支離破碎的自我概念下
    逐漸成長成形
    所以懶人的包容力特好
    也是優點啊

    回覆刪除
  27. 他最近常說
    我不愛他
    我說是
    可是我很認真很負責的照顧了所有人啊
    你說
    你比較愛我
    但是
    你把所有事情全推給我
    你幾乎沒有盡到身為父親丈夫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啊
    我寧願你不愛我
    可是行動上都有做到該盡的責任和義務啊
    你口中的愛
    因為沒有行動力
    全都變成了空氣啊
    誰會相信你呢

    回覆刪除
  28. 我痛恨暴力
    他卻偷懶
    只因為了他不願意好好與人溝通
    就輕易用暴力對待我
    我沒離婚才是奇蹟啊

    回覆刪除
  29. 原來人生態度
    跟股票一樣
    也有兩種
    一種是做「空」
    一種是「做多」
    我認為他資質雖然好
    因為家庭教養的缺乏
    他這一生
    其實是一路在「做空」啊
    我呢
    剛好跟他相反
    我是一路「做多」
    絕不認輸啊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