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嘆息



每天睡前
我照例捧出我的-紅樓夢
看個幾行
最近
已經又看到77回
賈珍率領族人
在中秋節
夜宴
飲酒作樂時
忽然從祠堂方向傳出一聲低沉的嘆息
大家都悚然一驚
咸認為是不祥之兆
果不其然
從這“回”之後
賈氏家族一樁樁倒霉事兒
紛紛出籠
根據後人考證
認為全家歡樂聲中的這一聲沉重的嘆息
其實饒有深意
可能是賈氏先祖看到賈珍等紈褲子弟
做出幾多有辱先祖門風的行為
提前給家族捎來的警告訊息
可惜
沒人深思
無人多慮
所以沒多久
賈氏家族果真被抄家
搞到幾乎滅族
一世繁華灰飛煙滅
我不為這賈家族人嘆息
但是
自從上個月老娘急性腎衰竭住院後
幾番折騰
老娘身體日漸衰弱
幾乎連走路都需要人攙扶了
今天
我已經回去兩趟了
早上煮了牛肉稀飯帶回去
下午上完日語
我拿蘋果泥和木瓜給她吃
她說
她覺得身體一天天好轉啦(原來是自欺欺人的說法)
我還沒回到家
就接到老娘電話
她跌倒在地上
爬不起來
我和我家這位趕緊再度回去幫老娘從地上扶起來
我堅強
如山
堅強如石
的娘
快要倒下來了
87
我的心
早已深深嘆息啦
娘是我們家的支柱
娘挺住全家
走過幾十年風雨
娘從不向命運低頭
不管心多麼痛
她永遠咬牙苦撐
現在87
但老娘求生意志仍很高昂
因為
我們都愛她
然後
她割捨不下我弟留下的侄兒和姪女
娘是這兩個孩子世上唯一的靠山
娘希望撐住
繼續活著
繼續照顧他們
如果可以
活到200
娘也願意啊
娘一生盡是吃苦
幾乎沒有任何享受
為了養育我們
忍飢挨餓
體力透支
拼命工作
不管是在荒漠般的家鄉
還是繁華的台北
娘就是負責到底的做工做工
從白天做到深夜
再從深夜做到白天
我天生叛逆
娘從不訴苦
可是娘脾氣火爆
娘爆氣罵的人一定是我啊
我也很不服氣
天天頂嘴
從不讓步
做我的娘
真辛苦啊
看著娘
油盡燈枯的身體
我的心底
也有著一聲聲沉重的嘆息
除了提早在人生退場的大弟
我  
小弟
我妹
我們都遺傳了娘堅韌的人格特質
做任何事
絕對全力以赴不向命運低頭
謝謝您的養育之恩
此生
我們多麼榮幸
能做為您的孩子啊
由於您的愛
才讓我們跟這個世界有了聯繫
讓我們的生命
產生意義
我深深知道
我愛這個世界
是因為我們擁有娘的愛啊


5 則留言:

  1. 娘身上大部分器官都還好
    只是腎臟輸尿管大量結石
    老人家
    全身麻醉之後
    插管
    可能清理結石時間拖太長
    這回體力明顯大衰退了

    回覆刪除
  2. 說到結石
    有人說是體質
    但是我認為飲食習慣也脫不了嫌疑
    我外婆住濱海小村落
    娘天天吃海產
    這幾年
    她看到老爸中風以後
    就不肯吃紅肉啦
    她認為老爸是吃肉才中風的
    所以娘拼命吃菜
    吃魚
    導致後來尿酸很高
    青菜烹飪時若油質太少
    其實也很容易便秘或產生結石啊
    還有娘堅持不吃酸
    只要有一點點酸的食物
    通通不吃
    所以
    我現在倒是認為偶爾吃點兒酸的食物
    搞不好可以減少結石的機會喔
    煮青菜時
    放幾片肉片也不錯喔
    這可以增加蛋白質的互補作用喔
    每天的開水中
    加幾滴檸檬
    也可以預防尿酸或結石喔

    回覆刪除
  3. 孩子小時候
    我每天在他的保溫瓶中滴幾滴檸檬
    很神奇的
    整個成長時期
    幾乎沒看過醫生
    檸檬化痰是老一輩的說法
    除此之外
    吃點兒酸
    防結石
    減少尿酸堆積
    應該也是有可能的
    網路上把檸檬說得很神奇
    說什麼可以防癌
    這個就太誇大啦

    回覆刪除
  4. 人實在太奇妙了
    人前是-種面貌
    人後又是另-種
    辛勞,您會活得
    多采多姿呀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