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我的菜市場記事之二:瑞芳的菜市場


我的好友住中和,每回去她那兒,看到馬路上的車子一輛接一輛的過去,我實在找不到可以穿過馬路的空檔!我都嘛傻站在原地不敢過。

我住的三重,雖然是六線道的大馬路,車子也沒中和多,過馬路時,我都嘛悠哉悠哉的過,一點ㄦ不用擔心。

我們閒聊時,我發現,三重的菜真的粉便宜。而且也有那不錯吃的路邊現流魚,賣得也不貴。

據我觀察,人口越稠密的區域,房價雖然可能較高,物價相對也貴,要提高生活品質也是得多多花錢的!想省錢過日子的話,物質欲望也只好降低囉!

這兩天,我去我三貂嶺的小屋清涼一下。

在瑞芳街上買菜時,我發現我平常吃的食物品質,實在不如這些鄉下人。

原來鄉下的市場,有粉多阿公阿嬤自種的蔬菜,瑞芳的魚,顯然又比三重市場的魚更新鮮更好吃了〈雖然還是粉貴〉!

就食物里程來說,鄉下市場裡的食材從田裡到餐桌的距離,可以說是最短的囉!

昨天,我在瑞芳街上買了一條魚,什麼也沒調味,乾煎時,香味四溢,我一面煮著,差點ㄦ流口水呢!我在三重買的魚雖然也不差,但是新鮮度還是比不上瑞芳的魚啊!還有那粉大隻的沒有冷凍過的Q嫩Q嫩的花枝,香甜好吃完全沒有魚腥味呢!

今天我買了一塊阿嬤自做的石花凍〈絕不會有塑化劑〉,澆點ㄦ蜂蜜與檸檬,冰涼冰涼的好吃極了。

我在路邊買的海菜,川燙之後灑上醬油膏和醋,還感覺到海的味道呢!

我買了三顆檸檬不但多汁而且有粉濃的香氣。菜豆與竹筍也是飽實而甘甜,不像大批發市場多次轉手賣來的菜那麼的乏味。

住都市,享受便利,但也享受噪音與髒空氣。就食物來說,人口越密集的區域,食物品質有可能越差喔!原來鄉下人都嘛吃得都比我們好呢─如果他們有錢的話。

食、衣、住、行的現代化,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輕鬆省力。塑化劑事件後,我發現「食」這件事,是粉難現代化的。所有大量、集體生產的食物,幾乎粉少是品質良好的。我們的舌頭似乎還是比較適應手工做出來的味道唷!

PS:瑞芳真正好吃的東西,我認為不是龍鳳腿、蕃薯粿、也不是胡椒餅、更不是牛肉麵。而是大菜市場出來右手邊屋簷下的米苔目,和走進市場後右手邊第二攤的肉包,還有火車站前面的割包。這些食物保留了食物濃濃的香氣與原味,是都市食物所沒有的唷!至於所謂的o食街,我感覺普普。

4 則留言:

  1. 版主大人:

    不知可否請教您?
    那個[石花凍]為什麼有股漂白水味?
    在東北角的很有名的海鮮餐廳吃到幾次都是有這個味.
    是正常的嗎?

    實在很困惑.

    回覆刪除
  2. 那就別再吃啦!我們應該相信並尊重我們的舌頭,正常的食物頂多就是沒味道,怎會有漂白水味ㄦ呢?太可怕囉!我下回去瑞芳,問問路邊賣石花凍的阿嬤─如果,她願意老實告訴我的話。

    回覆刪除
  3. 關於石花凍的漂白水其實還有下文,我妹最近去宜蘭直接問產地的人,他們說漂白水是採收時晒乾之前就放了的,目的只是為了賣相,真是夠了。

    回覆刪除
  4. 最近我吃到小小枝雙溪阿嬤種的筊白筍是淺綠色的喔,簡直比水梨還甜。我買了兩斤籮蔔嬰才五十元,真是物超所值。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