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愛--狗

最近又有老人被野狗攻擊,

不幸跌倒身亡。

對於許多鄉下地方的流浪狗群聚,

日益猖獗的流浪狗問題,

地方政府限於人力物力,

似乎完全束手無策。

 

身為愛狗一族,

我曾經參加過一個認養團體到宜蘭出遊,

認養人都是一些單身年輕女生,

認養的都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大型犬。

這些女生都是上班族,

薪水不高,

每個月卻省吃儉用花費大把金錢「餵養」被人丟棄的流浪狗。

他們的愛心實在讓人敬佩又疼惜。

 

現在的年輕一代非常熱衷「以領養代替購買」,

希望能夠藉此終結越來越多的浪貓浪狗問題。

我當然佩服年輕人的愛心,

也相信這些被收養的狗兒真是幸運兒。

但是「以收養代替購買」這個想法,

我認為太消極,

對於越來越多的浪狗浪貓,

根本是蜉蝣撼動不了大樹啊!

我也不忍看著年輕人,

為了浪貓浪狗

卻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

人生目標最終變成

只是為了餵養一隻流浪狗。

 

我認為台灣越來越多的浪貓浪狗問題,

就是以郭台銘的財力也是無法解決的,

正本清源之道是,

除了給貓狗打晶片之外,

領養買賣都應該設有一定的門檻,

依個人家庭經濟狀況(年收入為準)多少以下,

住宅面積、

樓層

工作之餘的時間多寡等

設定養狗的條件,

領養買賣之前,

最好有社工調查,

就像兒童被領養一養慎重。

 

買賣領養之後,

需經過一段時間訪視,

沒能力收養的人,

就應該終止收養,

由地方政府處置,

目前景氣差,

棄養問題將更嚴重,

無故棄養就用動物保護法「嚴刑伺候」。

 

政府編制內社工也許無法應付這樣龐大的人力需求,

結合民間數量龐大的愛狗人士,

組織愛貓愛狗義工團,

監看地方上的養狗養貓人士的收養買賣訊息,

違法或虐待或棄養,

馬上舉發懲罰或輔導,

相信會勝過消極的「領養代替買賣」。

台灣浪貓浪狗問題相信不會再上國際新聞,

也不會再有人被野狗嚇死或咬死。

 

一個國家的文明,

不是看街上女人的名牌服飾或包包,

也不是看股市上了幾萬點,

更不是國民收入幾萬美金

或多少有錢人進了富士比排行榜

而是看這個國家對於

弱勢窮人、遊民、殘障者

以及兒童和動物的保護,

是否真誠而實際,

是否有足夠的法律條件讓人民遵行,

而對於違背法律咨意犯法的人,

能否真正執行懲罰。

 

貓狗是文明社會人際疏離之下,

人類情感最好的依托。

問題是,

許多人的責任心卻不如他棄養的貓狗。

對於無故棄養者政府不應該視而不見,

放任不管。

為了這些無法講話的毛小孩,

除了重罰和嚴管,

似乎再也沒別的辦法囉!

 風傳媒

 


2 則留言:

  1. 上月在台北搭捷運,有對年輕夫妻推著嬰兒車上來,我正想讓位給他們,不料嬰兒車探出一個狗頭來,還好我沒站起來招呼....

    回覆刪除
  2. 狗狗很有靈性
    很療癒人心呢
    每次
    我看到我家胖胖
    啥不開心的事全都忘光光了
    所以大家都把小狗當家人相待啊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