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70

 


晚上遛狗時

在六張公園跟一個孩子聊天

他跨在圍欄上做健身

我說健身房沒開放

習慣運動的人都很痛苦吧

他說

是啊

我又提起了

72

身體很健康的教練

騎摩托車被左轉汽車秒撞立馬掛掉的事兒

 

小哥說

72歲已經很老啦

雖然教練有在運動

骨骼肌肉看起來還行

但是立即反應不過來

也是因為年紀的關係

 小哥說

72歲已經很老啦

 

這句話在我腦海迴盪了好久

是的

身體上所有的組織器官用了70

所有零件慢慢的壞掉

這是很有可能的


我也快進入70

本來我覺得我有可能活很久

最近我覺得我太樂觀了

我的胃腸吸收能力從來就很弱

將來垮掉大概也是從腸胃來的吧(假設乳癌忘了我)

 

老娘身體還行

我常常煮個魚

買個菜

請他帶回去給她

娘最近眼睛矇了

去看眼科

醫師下禮拜要幫她開白內障的刀

除了腳以外(30年前曾經車禍斷腿又接好了)

精氣神都不差

 

玉伶說她婆婆92

除了有些失智症狀以外

身體狀況也都不錯

所以玉玲對自己的身體也很樂觀

 

老娘和玉伶婆婆都是很愛煮飯的傳統家庭主婦

我在娘家

從沒吃過一餐外食

大抵上看來

食物就像給身體加的油

家裡自己煮的飯菜相對單純許多

吃了毛病也會比較少

 

玉伶她家在日本開餐廳做中華料理

口味重

餐廳又忙又累

所以玉伶的爸媽過了70以後

幾乎都開始生病了

吃和工作環境(餐廳油煙)

應該是生病的主要原因

我娘身體健朗

得力於早年大量勞動與排汗

又吃得簡單


我的另一個朋友她婆婆今年95

也活得好好的

 

身體的使用年限

個別差異相當大

 

我的長輩們可以活到90

可能是他們從小沒吃過被化學污染的現代食物

我們這一代

也還好

但是像我家這位習慣外食的

就很難說

我預估他頂多也是差不多可以活到70多一點點

我呢

雖然我很努力保養我的身體

但是我先天不足

加上後天失調

最多也差不多70多吧

 

我的晚輩們

我更不樂觀了

他們從小天天吃麥當勞和自助餐

多數孩子都不運動

天天冷氣吹到飽

大概就只能活到貸款繳清的60歲吧


現代食物食材充滿汙染與陷阱

讓人防部勝防啊

 

最近我問他

如果70幾就走掉

會不會遺憾

他說現在就走也不會遺憾

主要是責任已了

 

我說我有遺憾

我現在還不想走

我在股市還沒賺到錢錢

怎麼能走呢


19 則留言:

  1. 小哥看著公園另一個年輕的胖太太

    阿姨
    妳還好啦
    妳看
    這個女的
    孩子還那麼小
    身體都已經快垮掉了
    我都不敢想像
    萬一她生病
    她的孩子將來要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2. 這回注射肺炎疫苗
    台灣死亡人數已經超過600人
    肺炎重症死亡人數833人
    我是覺得台灣多數民眾過得超艱辛
    高工時
    又低薪
    媒體又只會賣藥品
    賣昂貴的保健食品給民眾
    餐廳食材多數烹調不合健康標準
    人家日本先進國家
    電視有
    全民家庭醫學
    教育民眾重視自己健康
    我們電視節目卻只會搞置入性行銷
    到現在還在賣三支雨傘標
    媒體失能
    政府失德
    很多民眾雖然還沒發病
    其實已經是亞健康狀態
    距離發病的日子不遠了
    所以
    疫苗打下去就完蛋啦

    回覆刪除
  3. 家附近
    有兩家百元熱炒店
    每天都高朋滿座
    熱炒高油高鹽
    口味超重
    就是希望客人把酒和飲料多多消費啊
    最糟的是
    這些熱炒店食材據說多數是過期海鮮
    只有加重調味
    新鮮度就吃不出來啊
    底層民眾賺得少
    吃得差
    生活生命品質都堪慮啊
    難怪肺炎死亡率全世界第一名

    回覆刪除
  4. 現在這個時間
    可以說是我們的黃金歲月
    大病都還沒發作
    身體機能還堪用
    再過10年
    真的就很難說啦

    回覆刪除
  5. 以前去一日遊
    他還常常跟我吵架賭氣
    有幾次
    我可能說了什麼他不中意的話
    也許是那個地點她剛好不太想去吧
    居然從上車的地方落跑
    讓我一個人出門
    他實在是很任性啊
    現在看來
    連這種一日遊
    都可能很難參加了啊
    真是人在福中不惜福呢

    回覆刪除
  6. 有水準的一日遊要有規劃,和一群人跑,對老人而言,有點浪費體力.
    建議你來個恆春半島一日遊,兩人費用約一萬:
    1. 高鐵來回敬老票兩人 3200 元
    2. 恆春半島一日包車8小時 3500元
    3. 吃,玩,門票 2500元
    4. 其他車票約 800元,可用悠遊卡
    早上第一班高鐵到左營 約8點半抵達,搭包車到貓鼻頭吃海鮮,然後各景點玩到5點,在墾丁或恆春搭往左營直達車,約半小時一班,車行約2小時,趕在9點前抵達高鐵站,最後一班回台北高鐵是 9點半.
    出門前自己先規劃,到了聽司機建議略做調整

    回覆刪除
  7. 您說的這個超麻煩
    又粉貴呢
    台灣人真的太厲害啦
    正規旅行社賺不到錢
    就自己搞
    自己帶團
    也省下稅金
    客人捧場你就賺
    一天團費350元啊
    當然素質良莠不齊
    我呢
    參加很多年了
    最棒的領隊已經掛了
    這兩年就換另一家
    跟團方便啊
    跟不認識的人出去
    超沒壓力啊
    哈哈哈
    我喜歡哦

    回覆刪除
  8. 我在台灣時,喜歡當散財童子,多給錢給賣菜的阿婆,計程車司機,外送員,裁縫,理髮師等等.其實也沒多花很多,就讓別人高興點. 除此之外,匯點錢給慈善機構,學學陳樹菊,雖只有她的千分之一,晚上睡覺也一樣會偷笑呢!
    好的導遊不易找,讓人家多賺一點,人家也要養家的.
    美國政府印鈔票,讓股市漲了,抽點錢拿來台灣用, 也不須計較.

    回覆刪除
  9. 今天帶老娘去眼科處理白內障
    想說手術完畢
    不方便搞吃的
    就幫她在自助餐店買了個鱈魚便當
    她不要
    我只好把便當送給另一個等著看醫生的阿姨
    老娘吃東西
    超堅持啊

    回覆刪除
  10. 老娘4點多打電話來
    說她打不開眼藥水
    我坐計程車回去幫她開
    原來藥水外層加了一層塑膠膜
    難怪娘打不開
    90歲的老娘
    雖然跟姪兒住
    仍然幫姪兒洗衣服啊
    住在破爛又不便的老房子裡
    隨著年紀越來越老
    生活中到底增添了多少困難
    她從來都很堅強面對
    也不訴苦
    這就我的老娘啊
    以我的個性
    我也沒打算跟孩子住
    將來他掛掉
    我獨居會不會發生困難呢
    我很難想像啊
    希望別活太久才好

    回覆刪除
  11. 自從老爸走了以後
    老娘總算卸下了所有重擔
    開始真正享受她自己的生活
    老娘這輩子
    為了家人
    吃了太多苦
    尤其大弟車禍那幾年
    老娘日以繼夜做手工
    娘那時候大概就是我現在的歲數啊
    她辛辛苦苦幫大弟養大這兩個孩子
    老娘說
    自從大弟走了以後
    她從沒在穿過任何一件漂亮的衣服了
    孩子活得不爭氣
    讓娘心碎啊
    所以現在再怎麼苦
    也都比當年輕鬆啊
    這是老娘的生存秘密喔
    我私下有些擔心
    現在我過得太輕鬆了
    將來恐怕會有大苦頭在前面等著我呀
    尤其
    我家這位亂吃亂喝的傢伙
    真的
    想到他
    我就頭皮發麻

    回覆刪除
  12. 大約15年前
    房價大漲前
    我帶老娘來我住的附近看了一次房子
    老娘完全無法克服她依靠兒子的觀念
    事後
    痛罵了我一頓
    其實
    65歲以後
    真的應該考慮將來住處的機能性
    我目前的公寓頂樓
    因為是樹海第一排
    讓我超愛
    但是
    再過幾年
    我們爬不上來時
    這兒就沒法住啦
    所幸
    我還有一棟透天
    到時候
    就只好辦搬下來住樓下囉
    只是
    巷子小
    噪音多
    通風光線
    比頂樓實在差太多
    除非不得已
    我真的不願意啊

    回覆刪除
  13. 人活到70是一個中位數
    活到80幾乎就是到頂
    到90已經很勉強
    身體到底還是個有機體
    有它的使用年限啊
    能活到70
    不早
    不晚
    真的是
    剛剛好
    60到70真的是黃金歲月
    70到80是夕陽餘暉
    80到90日落西山
    人生終歸是要回歸塵土啊

    回覆刪除
  14. 我不再煩惱他吃啥喝啥
    上回我為他緊張到幾乎發瘋
    半夜打電話給生命線
    還到榮總掛號去看精神科
    精神科醫師說我沒問題
    很仁慈的說不用給我開藥
    我才知
    原來精神科醫師是專門開藥的醫師
    其實有煩惱不應該找精神科
    應該去做心理諮商才是
    那位女醫師說
    我沒問題
    叫我不用煩惱
    因為
    有問題的人是他
    但是他都不煩惱
    我幹嘛煩惱呢

    回覆刪除
  15. 吵歸吵
    我們倆倒沒有三觀(人生觀 價值觀 世界觀)不合的境地
    所以總算是白頭偕老囉
    真正跟我三觀不合的是......

    回覆刪除
  16. 大樹藥局的藥劑師小姐姐很喜歡胖胖
    所以我每天帶胖胖去吹冷氣
    今天我問藥劑師
    我家這位最近換了醫師
    醫師給他開了降血糖新藥
    據說有減肥效果
    結果血糖降好快
    他為了維持血糖
    居然每天吃刨冰
    藥劑師頗不以為然
    他認為血糖每天降了又升
    升了又降
    上上下下的
    對血管會產生不良影響
    我回家後
    轉告他
    都入秋了
    西風吹來
    天氣沒那麼熱啦
    刨冰別再吃啦
    對於食物判斷力非常差的他
    不知聽懂了沒
    總覺得他所有的行為都在朝自殺的方向前進啊
    無奈


    回覆刪除
  17. 原則上
    我認為
    身體不健康
    就可能失去尊嚴
    也不可能快樂
    所以拼命努力讓自己保持健康狀態
    是人的天職
    我並不想活太久
    但是很怕活得沒尊嚴啊

    回覆刪除
  18. 我罹癌開刀至今已經第9年了
    我沒進醫院
    沒吃過一顆藥
    如果是我得糖尿病
    我大概也不會吃藥
    我應該會很努力的運動
    節制飲食
    原則上
    我不相信吃藥能讓人身體變好
    這種慢性病
    都嘛要靠自己 藥吃多了 腎臟會掛掉啊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