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合爐

 




前天

是婆婆對年合爐的日子

我拿著香

腦中一片空白

婆婆生前不斷說

將來死了

就隨意埋

她根本就不想回台灣啊

她一輩子都在抱怨

她一個高女畢業的富家女

不應該嫁給這麼窮的家庭

她也沒有花力氣或心思去教育甚或照顧孩子

高女畢業的婆婆

四個兒子沒有一個是大學畢業啊

她一直都是個虛偽浮華的母親

我看著

我家這位

每天飲料喝不停

自從橘子盛產季節來到

他天天吃橘子解渴

我煮的甜菊檸檬水

一口也不喝啦

早餐除了稀飯醬菜之外

還是硬要吃那甜死人的米漿

滿嘴爛牙

大概從小就沒好好刷過吧

現在更慘

橘子吃多了

火氣上來

開始長牙包

連牙套都沒法戴啦

只能吃點兒軟趴趴的東西

平常

我煮的家常菜一口也不肯吃

天天去買外食

最近

頭上也長出爛瘡

我看他整個人都快崩塌了

我好替他難過

這明明是個非常聰明非常優質的人

為什麼把他養得這麼糟啊

我婆婆生前極愛吃甜食與外食

大概從小就把他放到外頭

有一餐沒一餐的亂吃吧

24歲認識他時

婆婆經年在日本打工

家裡就讓它荒著

公公也不說什麼

真是非常奇怪的家庭啊

我家這位

如果當我兒子

我一定讓他受最好的教育

吃喝方面也會讓他活得更像正常人

可惜

我只是他

不怎麼信任的老婆

他受他娘影響吧

長久以來

對我超沒信心

以致只要生起氣來

就對我大吼大叫

他只會用憤怒與生氣

處理解決我們之間的衝突

他這輩子如果肯對我加多一些些信任

不但對家裡會有幫助

孩子受的教養也會更正常啊

可惜

個性強硬如我

加上他硬梆梆絕不妥協的個性

我們家

40年來

幾乎都在煙硝瀰漫中渡過啊

現在他連生氣的力氣都快沒啦

我看著他蹣跚頹廢的身形

不禁也有幾分不捨

到底還是我最親愛的家人啊

我祈求老天

讓他好好活著

最少再陪我10

可是

隱隱的

我覺得這可能是個奢望啊


我和我婆婆最大的不同是

我心無旁鶩的

非常認真的教育我的孩子

我雖然不是最好的媽媽

但是我絕對是負責任的母親

婆婆當年對我以及我娘家的歧視

實在是膚淺的功利想法

我拿著香

心中毫無任何意念

為他

我覺得可惜啊

他沒有一個愛他的母親呀

這是他現在活得這麼畸形這麼吃力的原因啊

一個沒人愛的孩子

愛自己都有很大困難

更何況愛家人啊

8 則留言:

  1. 這其實是個悲劇
    我婆婆生下
    她娘就過世了
    她家雖然有錢
    也只能依附她宜蘭的姑姑
    所以
    我婆婆從沒受到真正母親的關愛
    以致當了媽媽
    一窩孩子
    都嘛兜不攏來
    我公公受日式教育
    孩子錯了
    只會嚴格不帶情感的打孩子
    家人情感上有很大的瑕疵啊
    有研究
    沒接受到母愛的猴子
    長大後
    完全
    不懂怎麼去愛孩子喔

    回覆刪除
  2. 俗諺~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來共枕暝
    現在時代變了,我覺得應該改為
    百年修得同船渡,一個家每個成員都在同個渡船上是個生命共同體,那可是要修幾輩子才能配對而成的,雖然一路上難免有風有浪,但橋到船頭自然直
    所以一起珍惜每個當下吧
    至於共枕暝目前的世風,更不用發個十年八載
    一起加油吧!go!go! 了然

    回覆刪除
  3. 以我的個性
    若不是跟他結婚
    大概早就離婚啦
    他對於家庭
    雖然懂得少
    付出也少
    但是
    他堅持不離婚
    而我
    雖則滿腹怨言
    為了孩子
    還是強忍下來
    他不是不愛我
    他跟我爸
    是這世界上
    唯二真正愛我的人
    他只是不懂得怎麼愛自己而已

    回覆刪除
  4. 其實
    男人有兩種
    有一種男人
    儘管婚前從不做家事
    但是
    一結婚
    老婆叫他洗碗
    叫他拖地
    他通通會配合
    可是
    這種軟性的男人
    判斷力稍弱
    可塑性高
    也很容易被操控
    另一種
    就是我家這一位
    判斷力
    思考力
    很早熟
    但也老化的快
    所有生活習慣
    思考力
    很早就定型了
    也都很僵化
    可塑性是零
    哪一種好呢
    很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我讀師專時,有一位女教官告訴我們"演什麼,像什麼"...或許你未必喜歡你所扮演的角色,但還是要做好角色扮演,在美國社會混幾十年,不同場合演不同戲,做得好,人家就會給你機會演更重要的角色 . 我或許是好演員,但骨子裏不是"軟性的男人",或許我可建議請他演一下"好爸爸", "好先生" 讓太太快樂一點.

      刪除
    2. 學長
      謝謝您的意見
      但是
      這完全不可能
      他從不在家扮演任何腳色
      在家
      他真的只做自己
      倒是在外人面前
      很愛演
      假裝當好人
      永遠笑嘻嘻
      重視外人
      不管家人的感覺
      反正就是蠢

      刪除
    3. 不過
      他唯一的優點啊
      是包容我
      任憑我在部落格怎樣出賣他
      他毫不在意
      因為
      他從不看我寫的東西啊
      我呢
      心理上太不平衡了
      不說出來
      我會氣死

      刪除
  5. 他喝飲料
    喝米漿
    喝可樂
    就是不喝一口開水
    放著三高不管
    就是可以這麼任性
    我就只能看著等
    等他生病啊
    而這回
    他終於嚐到天天吃一堆橘子
    喝飲料的苦果
    以前
    我苦勸不聽
    還曾半夜打電話向生命線求助
    也曾跑去榮總掛精神科
    只為了看他亂吃亂喝卻使不上力幫他
    讓我幾乎要瘋掉
    精神科醫師罵了我一頓
    這個女醫師的意見是
    他愛過什麼日子
    就隨便他
    我何必那麼焦慮
    所以
    醫師認為我不必吃藥
    後來我就回家了
    不過
    自從去看了精神科回來之後
    我真的就不太管他了
    只是沒想到
    他這麼快
    真的爆了
    這幾天
    好不容易看他終於不再亂喝
    但能維持多久
    我也不敢說啊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