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學測滿級分的漂亮寶貝


學測滿級分的漂亮寶貝

大學學測滿級分的漂亮寶貝林奕含輕生,相信讓所有識與不識者,都留下了許多惋惜與錯愕。而他的父母很可能帶著愧疚、遺憾和痛苦,度完餘生。

孩子是父母生命與志趣的延續,所有因任何原因失去孩子的父母,都要努力尋求生命最後的歸屬與意義,我希望他們能夠堅強越過這個磨難!

從報導中得知,弈含求學時期,中英文、體育、數理等學科都很優秀。她生活作息規律,高中時期每天11點上床,早上5點起來讀古文,其他中外文學作品也涉獵頗深。她的寫作與閱讀能力更是勝過一般同齡高中生。

但是,我覺得納悶的是這麼優秀的學生,為什麼還要上補習班補“國文”呢?

到底我們的國文科考試,能不能考出學生真正的語文能力?

如果孩子閱讀與寫作能力都很優秀,但是學測考得不是很好,沒法得到滿級分,到補習班補習真的有效嗎?對於補習填鴨的效果,對於身在教育現場30年的老兵的我的觀察,我是懷疑的!

國文科的補習,縱使能夠從片段零碎的知識學習中,用強記的方式,暫時提高些許分數,選填志願時,可能有些助益。

但是,填鴨教育最大的弊病與禍害,卻是許多師長們可能會忽略掉的,那就是過度用力於零碎知識灌輸,是有可能把學生的讀書胃口弄壞的喔!縱使考上了好學校,沒有足夠的學習興趣和求學動機,讀書也難成啊!

如果連最優秀的孩子都需要靠補習才能拿到滿級分,那麼我十分確定,國文科考試其實只能只能測出學生們的關於國文科目的“考試能力”,卻無法測量出學生真正的語文能力,。

說到這兒,我不禁要質疑,考上哪個學校,是不是滿級分,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幾十年來,台灣教育,考試領導教學,為了追求公平,幾乎只強調零碎片段知識的灌輸和強記,而對於思考力和判斷力的教育,幾乎可以說是繳了白卷。

對於今天許多鄉民的盲從與不正義,我認為都是因為缺乏判斷與思考力缺乏所衍生出來的惡果,值得所有師長們深思喔!

再者,目前台灣的主流教育,仍然不脫升學導向的教育,“篩選”的功能大於“教育”的功能。因此之故,學校就變成了一個反教育的場所。優勝劣敗,標籤化的結果,全部都是輸家。

這怎麼說呢!

少部分學科優秀、學習能力強的孩子,從小生活在師長們特殊關愛的光環中,因而迷失了真正的自我。一級又一級的學校生活,對這些大家眼中的“好學生”來說,就像劇場演出般,他們的腳色從沒換過。永遠都是無可取代的第一男、或女主角。

因此之故,這些好學生從來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什麼!他們只看到自己傑出的比賽、最強的考試分數和排名,以及為了長期配合大人演出的可能早熟的社交技巧與人際關係。

學校是個虛偽的小社會,長年受到師長注目的優秀學生,沒有機會任性,沒有機會自我反思和自我懷疑,最後變得對於人生中的失敗和挫折,無法容忍。

說到這兒,我更要佩服王月和李國修先生在網路上流傳的一篇文章:「孩子,我就是要你功課爛!」這對夫妻很早就看出台灣主流教育的盲點,自己謀求補救,我相信他們的孩子,有可能輸在起跑點,卻有機會贏在人生的終站喔!



滿級分的漂亮寶貝
延伸閱讀
課本不是聖經-談閱讀教學的理論與實際
作業與懲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