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菜市場經濟學


最近,生意清淡,我隔壁的大哥說,中秋節快到了,粉多家庭的錢,都嘛拿去繳學費和買菜囉!這是淡季,他要我忍耐。

上星期曾經連續三天業績兩百元,不過整個星期結算下來,大概有五千元左右。扣掉房租,剩下的就是買衣服的錢囉!

我賠掉的頂多是我的時間和三、五千塊左右。

菜市場擺攤生意確實不好做,賺得的錢多數給了攤商,穩賺不賠的只有我的房東。

國家整體經濟不也是如此嗎?

房價高漲,家庭收入半數付了房貸,其他消費只能節衣縮食,長期下來,導致內需不振,經濟疲弱。

如此不斷惡性循環,得利的只有財團與地產商。

買房、賣地的資本利得稅,政府遲遲不肯下手,卻動輒宰殺我們這群退休老人。


笨人苛政,猛於虎啊!

5 則留言:

  1. 擺攤成本算計
    攤位每天五百元
    衣服一件假設200元的話
    我買十件衣服就是2000元
    再加上攤位錢成本一共是2500元
    假如十件衣服我只賣出三件
    一件賣六百元 我還是要賠700元
    我每買十件衣服
    我必須最少要賣掉五件
    才能賺到500元ㄝ

    回覆刪除
  2. 所以挑選衣服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回覆刪除
  3. 昨天我家樓下林先生鼓勵我
    他說他有朋友國中校長退休後
    每天無所事事
    早上看電視看到打瞌睡
    午餐挪到下午三、四點才吃
    晚上常常睡不著
    後來這位校長戴上斗笠口罩帶著塑膠袋
    沿著她家附近步道每天早上九點去撿垃圾
    下午再沿著步道檢一次
    之後夫妻倆居然一起去檢
    生活秩序恢復
    身體越來越好
    林先生說我雖然沒賺到錢
    賣衣服可以排遣我的無聊時光
    讓生活恢復秩序
    我就「賺到啦」
    看來此言不差
    我以前常常半夜摸來摸去睡不著
    現在天天準時上床
    粉少睡不著了

    回覆刪除
  4. 小馬最讓人非議的是抗壓性極差
    只要民進黨有個風吹草動
    馬上砍退休金
    上回的年終獎金即是一例
    事後
    民進黨立委都嘛表示不解
    有必要在年關將屆時節
    突然這樣「下手嗎」
    我認為國家財政困難
    不可以只對退休老人下手
    現職一起砍才公平
    曾幾何時
    公務人員薪水居然跟空姐一樣多了
    想當年
    我們領的正是現在所謂的「22K」吧
    要養父母孩子又要買房子
    軍公教人數勢單力薄
    從沒人替我們說句公道話
    這退休金是政府當年「欠」我的薪水
    我領得理所當然
    同樣等級的電信局員工領單一薪俸
    又有股票和數十萬分紅
    他們的退休待遇當然沒有我們優渥
    因為他們把錢都領走啦

    回覆刪除
  5. silvia2013年9月27日 晚上8:33

    阿寄在哪兒賣衣服啊?
    我也去參觀一下~聊聊天阿~如果不是很遠的話
    我住萬華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