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危機意識




最近聽聞某位親戚的孩子,在高三最後衝刺的階段,由於壓力過大,精神瀕臨崩潰邊緣。

我聽了,粉心疼。

我認為台灣這種「升學至上」的教育制度與多數老師們的「偽善同情」包裝之下,父母親們都應該對於孩子們即將或正在面臨的學校生活,抱持著高度的危機感。

父母們要粉小心,而且假設孩子是可能無法適應的。

當你有了這樣的「危機意識」時,你才有能力與孩子站在同一條線上,一起對抗這頭「升學主義的妖靈巨獸」。

我的兩個孩子在台灣險惡的升學環境下,沒有補習,沒有填鴨,一路從小學順利讀到研究所畢業。

並非由於他們天賦異稟,或真有什麼異乎常人的長才,他們書讀得順利,主要是得力於我對於台灣教育現場「不放心」與「危機感」。

這該怎麼說呢!

我發現有些朋友,一生求學過程順利,或許因此疏於「防備」,過度樂觀的以為,孩子們可能和自己一樣,可以安全的度過這段求學時光。

天可憐見的,孩子們在求學過程中往往遭遇連番險境,過不去的,可能被這僵硬的教育體制拋棄,毀了一生的求知興趣,更慘的,則是搞到精神崩潰或自殺跳樓之類的,報導上時有所聞。

我的危機意識來自我從小功課不好,理科與英文讀起來都嘛像「天書」。十幾年的求學生涯中,多數時間是在充滿羞辱與挫折感中度過的。

可是粉幸運的,我一路走來,卻遇到許多「好老師」。

因此,學科表現不怎麼樣的我,受到了老師們潛移默化的影響,以閱讀「深化」了我的生命,身為母親的我,則以閱讀幫助孩子們「克服了」升學路上的這隻「攔路虎」。

當多數人天天埋頭寫測驗卷的時候,我卻想盡辦法到圖書館幫孩子們找書、借書,希望孩子們能以閱讀療癒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的挫折感,以閱讀開展他們的求學生涯與實力。

事實證明,這是一條輕鬆而且愉快的讀書道路。

不過閱讀興趣的培養與維持,首先必須「避開」升學主義的瀰天戰火,粉少有孩子能在高壓控制下仍能保有閱讀的興趣的。

我幫孩子們找到的解脫之道,就是讓他們「讀放牛班」,徹底掙脫老師們的掌控與權威,尋找自己學習的生機。

這當然是個極大的冒險,但是現在看來,單單就讀書這事來看,我不但賭對了,而且是賭贏了呢!

1 則留言:

  1. 升學班的填鴨方式只有短期效果〈可惜多數人並不理解〉,長期來看,這是一種反教育!填鴨教育是以往教師低新時期補習教育餘毒的擴大以及萬般皆下品封建科舉餘毒的延伸,真的太違反人性了。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