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我的懺悔


我當年在猴硐生下老大的時候,把孩子交給開雜貨店的奶媽照顧,這位奶媽是個極有愛心而且喜歡孩子的人。

她常常把我女兒背在背上,小朋友放學時,就抱著女兒在門口與學生們打招呼,學校中幾乎有一半都是我教過的學生,女兒每天粉開心在雜貨店看著學生們上學、放學。

過了一段時間後,隔壁的代課老師去修幼教學分後告訴我,孩子每天讓大人背著,不利上半身生長。我聽了粉擔心,後來我又幫女兒換了新奶媽。

只因新奶媽家裡寬闊整潔,我認為可以讓孩子有更大的活動空間。

更糟的是,孩子後來生了病住院,出院後,我娘索性辭了工作,把孩子接回台北照顧。孩子剛回台北時,我留在猴硐,等新學期調動成功才跟著回來。

我娘說我女兒剛回台北時,在自家門口向路過的陌生人拼命打招呼,卻沒人理她,三天以後,再也沒有笑容了。

短短三個月,總共換了三個奶媽。

現在想來,換奶媽其實是個大錯。

因為孩子正在認人階段,莫名奇妙的亂換環境,將會讓孩子失去安全感,對孩子的心理發展其實大大不利的。新手母親過度焦慮,對於孩子來說,可能是阻力不是助力喔!

後來生老二時,我就沒那麼偏執了,我再也不敢胡思亂想了,我尊重奶媽的經驗,老二的成長真的順利許多。

我對於我女兒的第一個奶媽其實有粉大的虧欠,她當年還一心想把我孩子收為乾女兒,我調職離開猴硐時,她為女兒買了衣服呢。

由於工作忙碌,孩子又小,三十年來我從沒有與她聯絡,她全家搬離猴硐二十幾年囉。前幾年我回猴硐時,麵攤老闆娘告訴我,這位奶媽已經因為車禍過世,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小年夜那天一大早,我們全家去汐止造訪了奶媽家人,我們帶了微薄的禮物,回饋她以往對我的付出。雖然她已一無所知,但總算了了我一樁多年心願。

1 則留言:

  1. 我當年做的蠢事不只換奶媽而已,我不知看了什麼書,開始粉擔心孩子營養不足,我副食品餵得粉早,差點ㄦ把孩子腸胃搞壞呢!真是愚蠢啊!等到老二出來後,我再也不敢自作主張了,大多讓奶媽決定怎麼餵她,養孩子「經驗」有時比「知識」更重要呢!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