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結婚前三天

我約他在瑞芳火車站見面

我告訴他

我覺得我們真的不適合

他說

可是喜餅和餐廳宴客都訂好了

怎麼能取消呢

他覺得取消太丟臉了

雖然我隱隱然覺得不太對勁

後來還是硬著頭皮結婚了

 

結婚時

我身無分文

我在山上教書時

每個禮拜一回台北

就跑去舊書攤

買童書和雜誌

帶回學校給學生看

買書花掉了我大部份的薪水

除了給老娘的生活費

搭伙的餐費

交通費以外

我幾乎沒存下什麼錢

 

他呢

也是身無分文

 

他每個月繳三千塊

在郵局存了一個10萬塊定存

為了結婚

就先借出這10萬塊錢

結果

他拿著這錢去買了一部摩托車

做完喜餅

他兩手一攤

他沒錢啦

 

那時

有位略懂世事的同事

居然跟我說

我沒收聘金

那婚前準備的衣服

要請他幫我買

我傻傻地提出來

我婆婆帶著我和我老娘

去萬華買衣服

付錢的時候

我婆婆說

她錢包忘了帶出來

我老娘只好幫我付錢買了一件洋裝

 

因為婚前幹出這樣的蠢事

結婚後

我婆婆一直對我不假辭色

明白表示她的不悅與歧視

我那時真的太窮

而且太愚蠢啦

我怎麼會去作出這種奇怪的提議呢

 

我後來回想

我這同事看懂我不諳世事

利用我對她的信任

給我這奇怪的建議

故意「陷害」我啊

 

他向郵局借的這錢

結婚後

也還了好些年才還清

 

我們的婚姻一開頭

就是以「沒錢」做引言

 

跟他生活40

生活中他最大的爆點

就是沒錢

 

待遇差就算了

也不懂投資

買錯一間房子

白忙10

我們也都不懂理財

 

窮就是我們婚姻生活的主調

 

他對我的

暴怒

我們所有爭吵

幾乎都是為了錢

 

我因為深知自己不善理財的弱點

所以每個月的薪水

除了繳房貸

保險

買童書的分期付款

給老娘的生活費之外

全家一個月的生活費都沒超過2萬塊錢

我身邊沒錢

就不敢亂花啊

 

朋友問我

妳又沒用他的錢

為什麼他還撈過界管妳呢

我說

對啊

為什麼我這麼笨呢

其實夫妻之間

也不是任何事情都需要「交心」啊

尤其

當妳的「坦白」與「交心」

反而會帶給妳傷害的話

 

這幾年

經濟狀況漸漸好轉

我也學乖了

我買任何東西

幾乎都不再跟他講

我花錢

買我認為需要的東西

他再也管不到我了

29 則留言:

  1. 好像是
    又好像不是
    兩個人處不好
    多數是屬於溝通出了大問題

    看起來只是導火線啊

    回覆刪除
  2. 他就是
    懶於溝通
    循最簡單模式就是下令我“閉嘴”
    這才是我最無法忍受的啊

    對我來說
    不是主因
    對他可能是

    回覆刪除
  3. 我從年輕時期
    就超不懂得“愛錢”啊
    我家雖窮
    我是被我父母“富養”啊
    從沒吃過“窮”的苦頭

    回覆刪除
  4. 比較讓人難以忍受的是
    婆婆的勢利眼與差別待遇
    弱若是嫁到有錢人家
    因娘家太窮
    受到歧視
    還比較甘心
    我婆家
    說真的
    也是很窮啊
    歧視什麼鬼啊
    這個我是超不服氣的啊

    回覆刪除
  5. 不知人間疾苦
    超愛買書
    不管是學生
    還是我的孩子
    我為他們花很多錢買書啊
    一般窮人家女兒
    知道生活艱難
    都嘛比較懂得“愛錢”
    我是活在雲端啊

    回覆刪除
  6. 從沒補習過
    從沒在學生身上賺過一塊錢
    都是倒貼
    我哪有本事倒貼
    根本是把現實環境
    當童話在讀
    只有買房子才是正解
    靠著貸款
    慢慢累積資產
    才是我脫貧主因

    回覆刪除
  7. 姻親之間
    最大忌諱就是談錢
    很多人
    一談到錢
    就栽跟斗了

    回覆刪除
  8. 我的少諳世事
    的同事
    超懂
    因她社會經驗比我們豐富許多啊
    只有
    我不懂啊

    回覆刪除
  9. 除了婚前的白目建議之外
    窮人家女兒
    沒嫁妝
    長得貌不“驚人”
    還帶著窮人家孩子不該有的傲氣
    婆婆當然不可能喜歡我啊
    我呢
    覺得婆婆是個見錢眼開的勢利鬼
    也是我最瞧不起的拜金主義份子
    我娘幫我帶老大時
    孩子回家來
    遭她冷落
    愚蠢至極

    回覆刪除
  10. 都是自己家孩子
    媳婦
    還挑啥呀
    真虧她還受過高等教育呢

    回覆刪除
  11. 我家這位
    是標準型工科人材
    我常說
    他如果去開飛機
    永遠不可能時失事
    結果呢
    讓他去讀師專
    一輩子泡在小學
    啥也沒幹出來
    真是糟蹋人材啊
    我每天看著這個活生生的負面教材
    頗有感觸
    兩個孩子
    讀書過程與性向
    我抓得很準
    求學就業完全沒有違逆他們性向
    這是我婆婆對給我最大的啟示
    當然
    太重視金錢價值的人
    也是很難投資來教育孩子
    那個投資太遙遠
    已经超過她的眼界
    婆婆高女畢業
    孩子沒人上大學

    回覆刪除
  12. 我生老二時
    因為是兒子
    婆婆好意要幫忙
    哎呀
    真是惡夢一場
    每天下班
    奶瓶一大桶泡在水桶
    孩子大便沒褲子換
    索性用浴巾包住
    大便等到我回家時都乾啦
    後來才趕快找奶媽幫忙啊
    真是非常非常離譜
    孩子讓奶媽帶
    三歲以後才帶讓她幫忙照顧
    阿嬤疼孫子是當然
    但是
    孩子不乖
    我罵他
    婆婆就阿嬤欸乖孫啊
    把糖果塞在孩子嘴裡
    出去玩
    一次買了8ㄓ木劍回來
    幸虧我後來搬出來住
    繼續寵下去
    我覺得孩子長大可能會去強銀行啊

    回覆刪除
  13. 我除了受不了他
    離家出走過一次之外
    我和婆婆幾乎沒吵過架
    婆婆也忍我很多啊
    她只是有一回
    跟我爸媽抱怨
    我不打扮
    我老爸馬上接口說
    不打扮是好事
    省錢哦
    你家兒子賺這麼少
    哪经得起我女兒去百貨公司買幾套衣服啊
    婆婆聽了
    面紅不語

    回覆刪除
  14. 在姻親面前
    我爸是狠角色

    回覆刪除
  15. 既顧到現實面
    不失立場挺女兒
    罵人沒髒字

    回覆刪除
  16. 住婆家
    為了教養孩子
    真的很傷腦筋哦
    就因為如此困擾
    開啟了我在國語日報家庭版
    投稿討論教養難題的動機
    從第一篇文章到現在
    也差不多30多年了
    藉著寫作
    引開我在
    學校
    家庭
    諸多現實面的紛擾
    也讓我在退休後
    仍維持寫作的動力
    讓我的社會參與感增加
    讓我的思緒腦力不至於太早停頓下來
    或退化啊

    回覆刪除
  17. 身為窮人家的女兒
    我的父母卻沒讓我親嘗外面生活的雨雪風霜
    讓我活在雲端
    這個問題
    在我初始進入社會時
    我就發現了我的不足
    我讀的書都是人家的經驗
    已經是
    二輪
    甚或三輪的了
    所以
    我雖然書教得很好
    也很有使命感
    對學生更是有超大的包容力和愛心
    但是
    應付家長的能力超級遜
    直到很多年之後
    我才驚覺
    我對一般辛苦過日子的底層生活
    並不真正了解
    而對於那些對學校對老師們予取予求的中產階級
    我也欠缺說服力
    以致於
    我老是覺得事倍功半
    充滿無力感啊
    直到我退休
    罹患癌症開完刀後
    去菜市場擺攤賣衣服
    我才把這個缺口補了上來
    可惜是有點兒晚了

    回覆刪除
  18. 但是也幸虧我的不夠社會化
    我才能用盡我所有的力氣
    來幫助學生學習哦
    換成今天
    我的投入
    一定會打折的啊

    回覆刪除
  19. 退休後
    常做夢
    夢到我還在教書
    我到了一所新學校
    我的教學備受好評
    班上都是「好家庭」出身的學生
    但是
    我只是照本宣科的教
    為了怕麻煩
    也沒提供學生任何閱讀教材
    每天渾渾厄厄的過
    我好心虛
    我覺得這樣的教學讓我害怕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美國多年,也曾夢到回去教書,一場美夢,醒來後覺得萬分失落.

      前兩年帶兒子和女兒回台參訪我教過書的墾丁鵝鑾鼻分校,他們覺得爸爸好偉大也很羨慕這生活.今年女兒已經工作兩年,升到"資深精算師"職位.她的兩位老闆全是博士,一位是數學博士,只一位是理工方面的博士.中國留美的博士.我女兒大學主修數學,輔修中文, 22歲大學畢業,上班後和老闆兩岸一家親,當然也嚐到每週五六十小時的超時精算研究論証工作. 許多同事工作五年也沒升到資深精算師.一旦升級,就準備輪調到別的部門,和原來老闆再見,幾年後就可能擔任經理.

      刪除
    2. 恭喜
      孩子有成就
      父母與有榮焉哦

      刪除
    3. 我在師專背四書五經,來美後,也要孩子學中文,弟子規,尊師重道. 看似骨董,食古不化,逆潮流,然而這一切在我女兒身上卻變成神來之筆,她在大學時,修了許多中華文化課程,還經常向爸媽請教中文.

      話說這位中國留美數學博士老闆,有一對兒女,年紀和我女兒相仿,均是名校畢業,遠離德州,在美東上班.他正處於空巢期,見我女兒是傳統中式家庭教育出身,尊敬長輩,所以他將我女兒當做自己孩子一樣,高標準要求,並傾囊相授 .除了專業外,也談人生,他既是師長又是朋友.
      兩年下來,女兒除了專業受肯定,也為自己攢了不少錢. 更可貴的是女兒進入公司的領導精英培訓計劃,將在各部門間輪調,擴大接觸,以後再提升到領導職位.

      刪除
    4. 恭喜
      您的家庭傳統觀念讓孩子受益良多喔

      刪除
  20. 幸好只是做夢啊
    我教書30年
    最重視的就是閱讀和體育
    我教學時
    倒貼買書
    帶學生上圖書館
    每天最少一節體育課
    我的教學品質從不縮水
    堅持到退休前

    回覆刪除
  21. 對於孩子
    我是覺得
    為人父母的
    只要是盡力就夠了
    因為孩子們的個別差異非常大
    完全是無法類比的
    只要一比較
    就不健康了
    不管是天才
    還是智能障礙
    我們做父母的
    都是要盡力去協助他們
    至於結果
    就別太放在心上
    憑良心說
    有時孩子的成功與否
    除了家庭教養
    個性之外
    也有幾分機遇的成分
    我是做了6年特教之後
    整個豁然了
    根本沒啥好評比的
    當你看到這些特殊的孩子之後
    我知道
    我的孩子絕對不是最糟的
    我也不是最辛苦的
    這幾年
    我甚至很想告訴年輕的媽媽們
    把壓力放下
    就用疼狗狗的方式與孩子相處吧
    別想太多

    孩子
    永遠不嫌太多
    時間有限
    人生苦短
    別浪費時間去“比較”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起二十多年前小女兒剛出生沒多久,她口齒不清, ice cream 發不出 s 的聲音, 抱著她在懷裏,唱著聖誕歌, "金狗貝,金狗貝,金狗窩著餵....".
      讀小學時,她上 ESL 課程(專為不會說英語小孩辦的課程).再加上 她發音有問題, 醫生建議開刀, 也聽說學校有語言治療專案, 和太太討論,決定先試語言治療, 太太每週到學校做一天志工,幫老師印東西,整理學生成績作品等 雜事. 就這樣和學校老師有比較好的溝通,老師也對她比較關心.上二年級,老師說她進步很快,建議做一次智力測驗,分數很好.又聽說學區有專門資優班,進去要做另一種測驗,我們也帶她去給學區專門人員做測驗,女兒 IQ 140,達到入班標準.但我們沒讓她去,開為她正在上 ESL 和語言治療,還有大女兒在中學,兒子大她一年,怕同時跑三個不同學校,照顧不來也就放棄了.

      有天女兒問說肉是怎麼來的,我們據實以告,她即說動物好可憐,她不要再吃肉了.後來有佛堂阿姨來看我們,說她有慧根,她也喜歡聽佛的故事,再加上喜歡中文,佛號很快背起來,就這樣孩子慢慢長大. 上了大學,有一年拿到美國大學暑期海外研究計劃,再加上台灣的候鳥計劃等兩個獎學金,到台灣彰化師大研究台灣地方產業,結識了有佛緣的好朋友,利用假日到高雄參訪佛光山.
      https://blog.uta.edu/honors/tag/joyce-hong/
      她大學主修數學,為了更瞭解佛理,她也修了許多中華文化課程, 所以輔修中文.

      大學畢業前,公司來校園徵才,她是少數被邀到公司進行車輪式晤談的應屆大學畢業生,那晤談,每梯次有2到3位面試人員,三梯次再加上和三位公司員工午餐.星期五一大早開始,下午一點結束. 隔個週末,星期一早上十點,公司人事部通知錄取,薪水讓我女兒嚇一跳,指導教授給她一個熱情擁抱,並請她和同學分享經驗. 一年後公司派我女兒回校徵才,指導教授給她一個更大的擁抱.
      她的數學博士老闆,是公司最高精算主管,很會看人,看運勢,我女兒第一次見到他時已是進公司一個多月後. 有好幾次,女兒星期六日到三更半夜還在房間做精算,我問她是不是工作太重,她說老闆緊急交代,星期一要結果. 半年前,公司獲得德州政府公教人員醫療保險四年合約,每年會有數億美金收入,論功行賞,因為我女兒是這次競標團隊精算部門的有功人員,獲得破格提升,才有可能大學畢業才兩年就晉升資深精算師,並列入領導培訓計劃.

      回想當年,許多父母都想讓孩子進資優班,我們做不到,沒讓孩子進去, 資源教室就夠了.現在想起來,這大概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多吃素拜佛, 讓佛光普照, 對孩子未來會比較好.

      刪除
    2. 原來您也是煞費苦心啊
      女兒很爭氣
      沒讓您失望
      真是好有福報的一家人啊
      祝希望您在異國闔家平安

      刪除
  22. 每個真正成熟的大人
    我都應該盡量以自己的人生為榮

    回覆刪除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