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你看到的都不是真的〈小學生不應該掃廁所〉


關於小學生的勞動課程中,
到底要不要包括掃廁所這件事,
我思考了多年。
我認為我們真的不應該讓小學生去掃廁所。

為什麼呢?

第一是衛生問題,
掃廁所是非常專業的清潔工作,
人類的糞便排洩物,
充滿了未知的細菌,
小學生掃廁所,
將把孩子們的健康暴露在不可知的風險中。
據我觀察,
多數小學生沒有危機意識,
不懂得保護自己。
孩子們掃廁所時,
幾乎連手套、雨鞋都不穿,直接沖水,
夏天可是玩得不亦樂乎,
冬天則把腳泡在冷水裡,
家長若看了可能都會心疼哦。
更別提有時孩子不小心把大便拉在馬桶外面,
這種悲慘混亂的骯髒畫面,
大人看了都很棘手,
更何況是小學生。

第二是小學教育現場的勞動學習,
已經多數流於形式。
每當打掃的時候,
孩子們奔跑,打鬧,跌倒,摔跤受傷時有所聞。
並非老師們不願負責任去教導孩子,
而是校園遼闊,老師只有一個,學生數很多,
而孩子們的自律行為尚未成熟,
當老師們一轉身離開,
小朋友頑皮的本性就全跑出來了啊。
坦白說,不但孩子們沒學到勞動教育,
這種沒有效能的勞動教育還很可能讓孩子們從小學會“陽奉陰違”啊!
台灣詐騙集團行銷全世界,
跟我們不誠實面對問題的教育傳統
恐怕大有關係喔

我住新北一所國小隔壁,
與學校隔了一座牆,
高年級的學生每天下午3點半左右,
帶著掃把、垃圾桶鬧哄哄的出來掃地。
每天,學生們有的爬到高高的牆上,
有的追跑打鬧,
就是沒人掃地。
等到上課鐘聲響起,
大家一哄而散,
掃具垃圾散落一地。
幾乎天天如此。

為了學生安全,
我打電話給議員,
請他們幫忙想辦法,
把學校外面的這區塊,
讓清潔隊負責。
幾年來,毫無下文。
我在學校任教近30年,
我知道這不是老師們“管教無方”,
而是老師們無法分身,
管得到校內,
就顧不了校外啊!

關於小學生的勞動教育,
我認為打掃教室是可以的,
至於辦公處所,
由於老師們無法分身,
若要確實有效的打掃,
還是應該交給工友來指導。
遼闊的校園,最好由校長、主任和科任老師一起到場幫忙照看,
放牛吃草下的勞動教育,
可能只有反效果喔!

所幸,近年來,多數學校已經把廁所外包給清潔公司了。

其實,
如果真要談勞動教育,
我認為高中生、國中生倒是還可以考慮好好訓練,
因為學生心智已經漸漸成長成熟,
對於怎樣保護自己已經有能力了,
這時,讓學生承擔部份清潔工作,
養成勞動的習慣,也是應該的。
話說回來,我認為真正迫切需要掃廁所的族群其實是大學生。
大學生除了讀書吃喝玩樂之外,
勞動教育更是不可或缺的。
但是我知道大學經費充裕,
大學生根本不必掃廁所。

紅花女士認為小學生應該掃廁所,
我只想請問,
家裡的廁所應該讓經成年的大學生或中學生打掃,
還是小學生呢?

你真的放心讓小學生打掃家裡的廁所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於發表留言的身分: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留白。或選擇匿名。